2014巴西世界杯 > 世界大报FIFA版

法国翻过2010年世界杯悲惨一页

中国日报爱新闻

2014-06-22 22:04:43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从低谷到高潮,从耻辱到欢呼,丑闻到救赎。

四年前的今天,法国国家队在南非世界杯激战正酣之时,集体罢工并拒绝训练。以帕特里斯·埃弗拉(Patrice Evera)、弗兰克·里贝里(Franck Ribery)和埃里克·阿比达尔(Eric Abidal)为首的23名球员的抗议行动让整个国家蒙羞。四年后的今天,法国队创造了其足球史上最好的半场开局之一。

在巴西的萨尔瓦多球场里,在激动人心的上半场时间里,法国队以3-0领先瑞士。而在2010年,那时的法国队小组赛仅打入一球,积一分(对阵乌拉圭0-0,墨西哥0-2,南非1-2)。2014年的世界杯,他们在两场比赛中打入8球,以小组头名成功晋级。四年所带给一个球队的变化让人难以置信。

不过,我们必须明白,四年前他们带给每个法国人的耻辱并不会消散,即使他们再次捧得世界杯或欧洲杯也不大可能。那次事件将一直摆在那里,因为那是绝无仅有的。以前从未有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罢训,将来也不会有。因此,在未来20到40年间,人们还是会谈论这件事。

我们在那天跌入谷底。你可以输球,可以因为表现不够好或发挥失常而让球迷失望。但是,你不应该拒绝训练,特别是在你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世界上最大的足球盛事之时,特别是整个世界都在关注着你的时候。

那次事件是可耻、令人羞愧和臭名昭著,怎样形容都不为过。当时我们认为我们将从此一蹶不振。那次事件带给我们永远的伤害,可能需要一代或两代人才能从南非世界杯的丑闻中涅槃重生。

但感谢上帝,我们并没有花费太长时间。

四年后,整个世界又在谈论法国队,但这次是因为正确的理由。

法国翻过2010年世界杯悲惨一页
2014年的法国队与南非世界杯上的前任简直判若两队。

法国在2014年世界杯上突然变成了黑马。没人想到他们能如此出色。自从2013年11月,他们在世界杯附加赛击败乌克兰后(首回合0-2失利,次回合主场3-0获胜),没人看出他们积累的力量和信心。这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19日晚上以5-2横扫瑞士也为其他参赛球队敲响了警钟。这已经不是那支2010年危机中的法国队了。这场胜利也是主教练德尚(Didier Deschamps)过去两年多所付出努力的最好证明。当他接管国家队时,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丑闻还萦绕在每个人心中。

德尚的到来正值法国队刚刚经历了令人失望的2012年欧洲杯之旅。在那届大赛上,法国队再次因为错误的原因登上头条新闻(纳斯里侮辱一名记者,姆维拉因不满被换下而拒绝与当时主教练布兰科握手,而迪亚拉也与本·阿尔法发生了争执)。但德尚都将这些事情一一化解。

他没有再召集这些闹事球员。当他又给纳斯里一次机会后,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从此再未招其入队。他为球队带来更严明的纪律和更清晰的足球方向。他可以依赖优秀的队长(乌戈·洛里斯),一群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瓦拉内,博格巴和格里兹曼),可以信任反省过错的球员(里贝里和埃弗拉)以及可以支撑整个球队的技术型领袖(本泽马、卡巴耶、马图伊迪和瓦尔布埃纳)。他还找到了使球队攻守平衡的阵型(4-3-3)以及正确的踢球方式。

当然,法国队只是击败了洪都拉斯和瑞士。虽然我们总是老生常谈世界杯无弱旅,但很显然这话并不全是真的。与洪都拉斯和瑞士的比赛当然比对阵荷兰、智利、乌拉圭或意大利的比赛轻松。不过,比结果本身更重要的是队员球场上的表现,而现在的法国队有一个正确的比赛态度。

法国队很久都没有这么快乐了。球员之间气氛和谐,他们喜爱彼此,愿为对方做球,愿为主教练卖力。没有憎恶敌对,没有恶语相向。

2010年的丑闻不会被遗忘,那仍然是一个惨痛的纪念。不过,2014年的法国队距离他们南非世界杯的羞耻形象也不会更遥远。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看起来很不错。顺便说一句,法国队上次获得世界杯前两场比赛的胜利是在1998年,而我们都知道那届世界杯后来发生的事情……

 

(译者:foolyangyang 编辑:王旭泉)

分享到6.79K
编辑:王旭泉
 

相关阅读

What are some of the teams one should look out for during the tournament, and more importantly, who will win the most prestigious trophy in the sport of English football?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