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改良机器人心脏手术西安西京医院实施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世界首例改良机器人心脏手术西安西京医院实施

2013-07-31 20:52:34 来源:西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前,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为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实施世界首例改良机器人心脏手术,只用开两个小切口,使用两个机器人手臂就能完成手术。

这名患者为一名22岁女性,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41mm,属严重的心脏病患者。入院后,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组织详细会诊和术前讨论。经过充分准备,近日在心血管外科刘维永教授、易定华教授及沈阳军区总医院王辉山教授共同参与下,由俞世强教授主刀实施改良机器人心脏手术,结合多年全腔镜心脏手术经验和技术优势,利用全腔镜心脏手术插管技术,同时对胸壁切口数量和位置进行调整,将此前的5个切口减少为2个,同时将机器人臂也减少为2个,并通过机器人三维成像系统替代全腔镜二维视野。手术时间仅3个多小时,患者目前已能下床活动。

据西京医院心脏外科俞世强教授介绍,此前国内外的机器人心脏手术需要5~6个胸壁小切口,并需通过多个机械臂完成,手术时间长、耗材花费高,普及难度大。而改良机器人心脏手术切口更少,操作技术更简便,手术时间进一步缩短,尤其是减少了术中耗材应用,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手术费用,以后将更广泛应用于临床。(记者 梁璠 实习生 陈曦)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机器人心血管外科 手术 西安 西京医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