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名人微博“咬文嚼字”:网络语言必须规范吗?

2012-12-13 13:41: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引导青少年理性看待网络语言

网友“肉价波”说:“名人微博粉丝多,影响大,有的影响不亚于一个媒体。所以在可操作范围内,还是应该自我约束和管理的。”那么网络语言的冲击,会不会对语文教学产生影响,是不是有必要对青少年做个引导呢?

东莞市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孙明明认为,一些网络语言会对成长阶段的青少年造成误导,不利于他们的成长和学习。

“对于以微博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会对基础文化教育产生一个冲击,但是不能因此一竿子打死。”孙明明说,一方面要引入一些传统文化教育,增加习字、传统文化等训练,避免出现提笔忘字和错别字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对于网友语言也没法通过所谓规定来规范,那样网络语言和网络文化就失去了自身的意义。

“像‘闷、我倒、晕、酱紫’等网络语言如今已经被广泛使用到现实生活中,这是网络文化冲击的一个代表。”孙明明认为,在网络语言中,有调侃式、自嘲式等语言,但也有低俗的语言和文化,应该趋利避害,合理引导青少年。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网络语言 微博 语言事实 咬文嚼字 围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丑女变靓妹!韩国整容节目爆红

90后古装小美女荧屏PK

看完绝对惊呼的超级恶搞照

武汉“豆浆西施”校园走红

精彩热图

全球各地“末日迹象”接踵而至 靠谱吗

盘点出场费能买很多切糕的女星

京城银装素裹 居民冒雪出行

假如这些恶搞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