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名人微博“咬文嚼字”:网络语言必须规范吗?

2012-12-13 13:41: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应当宽容网络语言的自我嬗变

也有网友指出,不必以“成规”来衡量评判语言文字的创新,因为语文本身植根于现实生活,是鲜活的。郑智斌教授也认为,语言在网络舆论环境中会发生变异,语言学上讲“语言与社会共变”,社会变了,语言也将随之变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刘小平告诉新华网记者,语言文字处在不断演进中,其中书面语相对口语而言演进是缓慢的,有节制的。现在的网络语言文字如同口语一样,是方生即死的状态。我们可以使用,但不能随意把它引入主流语文,如权威报刊、中小学教材等中,同时也不必拿“主流语文”的标准去要求或评价“网络语言文字”。

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汪立荣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成规为标准来评价当今的语言文字使用情况显然不妥。我们先得承认:将错就错也好,向误用、俗化妥协也好,有意错用也好,这些现象都真真切切存在于语言使用中。“语言学研究需要尊重语言事实。”

汪立荣总结网络语言文字有两个特点:第一,作者直接与读者进行交流,不需要像出版图书那样有编辑人员审阅;第二,热点转换快。这两个特点决定了网络语文难以实现规范化。另一方面,要求网络名人都具有专业编辑那样的语言文字水平,也是不现实的。“网络语文只能自由发展。其实,自然界哪一个事物不是在自由发展中自我完善的?”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网络语言 微博 语言事实 咬文嚼字 围观

焦点图片

丑女变靓妹!韩国整容节目爆红

90后古装小美女荧屏PK

看完绝对惊呼的超级恶搞照

武汉“豆浆西施”校园走红

精彩热图

全球各地“末日迹象”接踵而至 靠谱吗

盘点出场费能买很多切糕的女星

京城银装素裹 居民冒雪出行

假如这些恶搞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