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余额宝的风险有哪些?

2014-01-30 09:30:3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互联网风险如影随行

近期,余额宝被盗刷的现象频频曝光,许多人在接受余额宝这一网络理财器的同时也开始担心余额宝的网络安全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余额宝的网络安全问题,其实归根结底是手机的网络安全问题。手机被偷、手机SIM卡遭补办、手机中毒、手机被借用或者被破解、复制等种种情况,都可能导致余额宝的不安全。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家住西安的黄先生在余额宝里存了30万元,却遭遇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账户里的4万元被转走。虽然黄先生设置了多重安全保密措施,但支付宝客服人员称,如果账号密码遭人破解,对方也可以不通过黄先生的电脑、手机进行操作,即不受黄先生设置的多重密码保护设置的限制,将他的钱转走。

事实上,在实际操作中,用户账户被盗后,其资金会被迅速转入别的账户,而且不容易直接找到真实的资金流入主体,难以追踪到窃贼个人并向其主张索赔。另一方面,对于账户被盗信息,用户未必能及时知晓,也就难以进行及时、有效的事后救济。同时,我国尚未有健全的互联网金融法律体系,很多关于证明事项、举证责任划分、证明要求等内容未有清晰界定,不能在双方出现纠纷时提供具体可行的裁判标准。

不仅如此,在本月 21日发生全国“大断网”也让包括余额宝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等网上交易充满了“危机”。

21日当天15时10分左右,我国国内通用顶级根域名服务器解析出现异常,部分国内用户无法访问.com等域名网站。据初步统计,全国有2/3的网站访问受到影响。

在此次事件中,面对客户一线的DNS服务器都把包括百度、淘宝等在内的许多网站解析到一个IP地址为65.49.2.178的电脑上。如果这个IP地址是黑客的电脑,他会模仿网银、淘宝做一个一模一样的网站,把用户账户和密码全都记录下,意味着用户访问的百度不是真正的百度,访问的网银、余额宝都可能已经被盗走,甚至是网上的一切有关个人账号的信息将全部消失。

专家认为,任何投资理财都伴随着风险,余额宝被盗刷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在“网络无国界,服务器有国界”的大环境下,在选择任何投资理财方式的时候都要慎重,不存在无风险的投资。(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李海霞)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余额 理财产品 支付宝 基金理财 基金行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