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云南白药配方只在国内保密?
2010-12-17 15:08:5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观察

消费者不该“被保密”

深谙商道的云南白药此举当然不是无的放矢,或者单纯为了向国外消费者谄媚。云南白药的配方是保密配方不假,然而并非所有云南白药的产品保密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一些只挂着云南白药品牌的产品未必拥有保密配方。云南白药想打入美国市场就得按照美国的规定来,所以云南白药必定会把一些无足轻重的配方公布出来。然而这些配方却不会在国内公开,因为往往越神秘的东西越能吸引人。国人都知道云南白药的配方是国家保密配方,却不知道云南白药的哪些产品可以被冠以保密配方。事实上,云南白药的两个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为云南白药散剂和云南白药胶囊,但云南白药却有多款产品对配方进行“保密”。因为保密,所以神秘;因为神秘,所以权威;因为权威,所以价高……

利润是一个企业立足的根本,一切企业行为都是为寻求利益的最大化。云南白药不得不依照美国法律公开一些配方,但这部分配方肯定非国家保密配方,否则云南白药的负责人也不会解释得那般气定神闲:“都是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政策的规定来操作的”。实际上,云南白药的不保密配方是搭了顺风车,也来个保密,将国人蒙蔽在一层面纱之后。借此无非是想卖个高价。或许云南白药真的从未将终极配方公开,不该保密的配方在国内也保密,只能说明我们的监管机制不到位。

国家保密配方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不假,它能够获得不菲的利润也是事实,但正因为如此消费者更应该知晓哪些配方保密,哪些配方不需要保密,不能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这也让我不禁想起另一个问题:基于保密配方的药品价格,对公众看病贵看病难是否也有一定影响呢?(戈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16日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印发表联合公报 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互访机制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