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云南白药配方只在国内保密?
2010-12-17 15:08:5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不解

保密是为抬高药价

厂家对“泄密”一事的表态颇令人意外:据云南白药总经办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云南白药没有在国内产品上标出药品配方的做法“肯定是符合相关的规定”,而对于“国家保密配方”在美国已被列出的问题,则表示“都是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政策的规定来操作的”。保密符合规定,不保密也符合规定,这规定的随意性也太大了吧!

不妨看看美国人是怎么对待“保密配方”的:可口可乐的配方自188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诞生以来,已保密达一百多年。可口可乐的核心技术是在可口可乐中占不到1%的神秘配料——“7X商品”。印度曾要求可口可乐公司公开该配方,为此,可口可乐公司曾退出印度市场。看似可口可乐公司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保住秘密,其实就是保住市场。正是在这一秘密的指引下,可口可乐公司不断研发出新产品,使其每天在全世界销售2.5亿多瓶产品。可口可乐的秘密甚至只有三个人知道,而反观云南白药如此区别对待的做法让人不禁感慨。

为了追逐利润最大化,企业有权选择是像可口可乐那样保密,还是公开秘密以获得进入市场之许可。这么看来,真正尴尬的应该是“国家保密配方”——不惜给予拥有国家保密品种药品的生产企业具有自主定价权、专利保护等优势,结果还是没能守得住秘密。而据报道,曾有多达1200个中药品种向科技部和保密局申报保密品种。由是观之,对于企业来说,其实“国家保密配方”就是句广告词,只不过是为了把价格定得高些,多挣点银子罢了。既如此,当务之急显然是将诸多名不副实的“国家保密配方”光环去掉,将虚高的药价打回原形。(杨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16日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印发表联合公报 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互访机制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