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云南白药配方只在国内保密?
2010-12-17 15:08:5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云南白药配方只在国内保密?

保密配方配方成分

云南白药部分在国内是“保密配方”的产品在美国却被公开了成分表。记者调查发现,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云南白药产品成分表中,详细罗列了所谓的“保密配方”。而在国内,云南白药的产品基本都没有注明配方和成分,甚至连云南白药创可贴在成分栏中都写着“国家保密方”。

云南白药保密配方是否真的泄密了?读者对此看法不一。但是由此涉及的药品配方保密监管是否存在漏洞、中药企业如何走出去等问题却值得深思。

怀疑

不能断言配方泄密

既然叫做“国家保密配方”,竟然在别的国家被曝光,如此“国家保密配方”实在是徒有虚名。不过,假如就此认定云南白药泄露了国家保密配方,甚至认为云南白药的“保密”仅仅针对中国人,却未必就是事实。

有道是“橘生淮北为枳”,既然被美国人视为隐私的事情,却常常可以被中国人随口说出;而被中国人讳莫如深的东西,到了美国却常常被摆在大庭广众之下。何为机密,如何保密,自然也就难免因为文化、国情的因素而存在差异。云南白药“国家保密配方”,其成分表却在美国被事无巨细地一一曝光,恐怕还真不能简单地归咎于云南白药的胳膊肘往外拐。

事实上,尽管药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早已被广泛认同,但是,对于药品安全性的监管与执行,却往往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当国内药品企业可以以“国家保密”为由拒绝向公众透露其药物成分时,同样的现象并不为美国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所容忍。或许有人会说,当“保密配方”不保密,企业的知识产权岂不要被打上个问号?不过,知识产权的保护,与知识的保密,本该是两码事,专利机制的推出,正是知识的共享与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谐统一了起来。只要专利制度能够到位地执行,知识的公开与知识产权的保护其实并不矛盾。基于上述视点,“国家保密配方”被国外曝光,其实无关国内企业在国内国外市场双重保密标准,其背后所暴露的公共安全与知识产权保护差异,倒是更值得反思。(吴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16日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印发表联合公报 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互访机制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