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深化改革当先锋

2014-02-19 12:56:02 来源: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核心摘要: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立志勇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先锋,继续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

南方网讯在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进程中,广东每一次都站在了时代前沿,屡屡在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成为重大理论创新的沃土和改革的突破口。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立志勇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先锋,继续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发出总动员令和作出全面部署后,今年1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10个方面、52个具体改革任务,并提出到2020年时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意见》既贯彻中央精神,又结合广东实际,为我省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指明方向、描绘蓝图。

改革之箭无虚发,52项改革囊括各层面

“改革是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是今年的头等大事。”在年初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一语定音,廓清了广东的方向。

为强力领导推动各项改革,广东成立了以胡春华为组长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各市县也将相应成立以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还表决通过了长达2.3万字的《意见》,并部署了今年改革的13项重点任务。这13项任务,包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增强科技创新机制、创新金融发展机制等内容。

《意见》开出了广东新时期所有的改革清单,明确10个方面、52个具体改革任务,并提出到2020年时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勾勒了广东下一阶段的改革蓝图。

当前,广东依靠“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形成的“政策洼地”优势正在逐步削弱,支撑快速发展的经济技术和社会条件已经或者正在发生重大改变。《意见》提出要坚持从问题导向出发,务求改革实效,实现解决矛盾问题和建立体制机制制度相互促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确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任务,力求早日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的时代特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东要突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发展升级的瓶颈,突破对外开放的局限,突破社会转型的难题,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意见》出台的意图十分明确。

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在《意见》中体现为:确保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使经济更具活力效率、政治更加清明廉洁、文化更加发展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有序、生态更加平衡持续、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幸福。

《意见》的起草全面领会贯彻中央精神,紧密结合广东实际,注重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务求找准改革着力点,努力体现广东改革开放先行的新作为。

《意见》还打上了鲜明的广东烙印,52项改革任务中不乏显现广东特色的举措:

——以混合所有制为牵引带动国有企业改革,逐步将国有集团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消除对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差别待遇,在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方面实行与公有制企业同等政策;

——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包括:2014年在全省推进并基本完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创新行政管理职能与方式,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包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权责统一的行政执法体制、率先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包括:深度推进对内对外合作发展;增创特区改革开放新优势;创新涉外投资管理体制;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深化粤港澳台合作……

同时,为了让各项改革落到实处,《意见》在描述具体改革任务时,有的已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如要求2014年在全省推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此外,省委将每年提出明确的改革“时间表”,2014年要点会尽快公布,一些改革任务将由各厅局提出实施意见,报省委批准。

找准改革突破口,从老百姓最关切的领域入手

与30多年前的改革不同,当前的深化改革不仅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周密部署,还要找好突破口,紧紧抓住新一轮改革的“牛鼻子”。其中,老百姓最关切的改革领域就是广东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之一。

相关调查显示,当前人民群众最期待的改革主要是政府职能要向服务型转变,减少行政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公共资源用于经营性领域,要实行竞争性配置;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等民生事业致力变成制度性安排。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广东全面深化改革中,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无疑是重点和核心。

2013年8月1日零时30分,黎明军进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登记。就在这天,深圳市正式推行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模式,实现足不出户办理营业执照。黎明军注册的深圳市广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遂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全流程网上商事登记模式设立的企业。

作为广东简政放权的亮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目前已在深圳、珠海、东莞、顺德、广州等珠三角地区陆续铺开。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倒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广东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通过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改革的具体要求,广东提出“凡是市场可以做的,政府一般不再介入;凡是社会能够做的,政府也不再介入”的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归位,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目前,广东已进行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砍”掉了2300多项审批事项。在此基础上,2013年3月,广东又出台《广东省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对省核准权限内的28类项目进行分类改革,其中不涉及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

近年来,广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2年10月17日,广东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开通,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变“8小时政府”为“全天候政府”,方便群众网上办事,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能,从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意见》还提出,珠三角地区到2016年前、全省到2018年前,基本建成基于互联网的企业专属网页和市民个人网页,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的电子政务和民生服务。

广东在改革开放中的实践充分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能交给市场的尽量交给市场,政府应当更好地发挥有效引导作用。广东在简政放权的行政体制改革上走在全国前列,其目的就是把更多的决定权交给市场。

2013年12月10日,佛山市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如既往的繁忙。看似平静无奇的背后,一场改革正在发生。这天,南海发布了全省首份行政审批“负面清单”,向社会公开355项禁限项目,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区域发展和环境保护。

“负面清单”发布后,南海的民营企业一片欢腾。南海区民营经济发达,税收贡献率起码占七成,“负面清单”明确边界实质上是给民营经济一个更宽松的环境、更广阔的舞台,未被列入清单的,等于向民营企业点亮了“绿灯”。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在放权的同时亦没有放松监管。为防止各种审批事项“卷土重来”,2013年11月,387项行政审批职权通过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正式上线接受社会监督,广州成为全国“晒”出行政权力清单的城市。广东先后开通了12388举报电话专线,建成了覆盖全省的信息举报平台等,全面治理集权审批、拖拉审批和腐败审批问题,矢志把政府“行政审批权”关进制度“笼子”里,充分诠释了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的角色定位。

打造竞争新优势,变“政策洼地”为“环境高地”

深化改革还是为了更好地加快发展。专家学者认为,在新一轮改革中,广东不能再寄望中央给政策,而应大胆地先行先试,在深化体制改革、制度建设上再次“杀出一条血路”。

胡春华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广东发展四大新优势。一是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实现由“政策洼地”向“环境高地”转变。二是增创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主要由要素驱动向主要由创新驱动转变。三是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四是增创产业竞争新优势。实现“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

从世界大势的全局来看广东,由于中国依赖低成本要素驱动的时代即将过去,加之广东本身资源贫乏,新时期广东惟有靠完善的市场、一流的营商环境来重获世界资本的青睐。

“新一轮改革主要是要构建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的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就是要降低市场交易成本,通过释放改革红利以推进生产力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珺指出。

其实,制度也是生产力。权威研究表明,良好的营商治理环境使开办企业需要的时间减少10天,就会使投资率增长0.3个百分点,GDP的增长率增加0.36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广东一些城市在降低交易成本为重点的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等方面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项改革将牵引政府职能转变,使政府从重事前审批转到重事中事后的监管上来,从而促进政府的职能转变。

其中,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大释放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与活力。省工商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深圳、珠海、东莞和顺德四个试点地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6.85万户,同比增长64.11%,远高于非试点地区。

广东的试点经验也为政策向全国推进提供了宝贵经验。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试点地区取得的经验证明了这项改革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作用,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发展的新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在动力。

而放眼全球,亚洲邻居新加坡就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榜样。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型国家,毫无资源优势可言,但却有三分之一的财富500强公司选择在此设立亚洲总部。其优势便是高度开放透明的政策和一流的营商环境。

我们的发展经验也表明:正是通过开放合作,广东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和中国最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之一,为国际资本和技术提供了广阔市场。

正如省长朱小丹所说,广东要在新一轮全球经济竞合浪潮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为打造广东经济“升级版”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越坎关键期,要打造新时期竞争新优势,唯有依靠全面深化改革。“现阶段广东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仍然是改革。解决阻碍科学发展深层次矛盾,要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要靠深化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说到底也是改革。”朱小丹指出。

“全面深化改革,要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十八届三中全会也为广东指明了方向。

事实上,近年来特别是习总书记视察广东一年多来,围绕政府行政职能转变、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系列机制体制改革正在南粤大地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十八届三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改革春风劲吹,已把改革融入血液之中的广东自是快马加鞭、全面推进。

胡春华指出,改革开放是广东发展的“根”和“魂”,是推动广东大踏步前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必须始终高举的伟大旗帜。广东加快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抓住改革机遇、赢得发展优势、收获发展硕果的进程。

广东今年改革13项重点任务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构建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增强科技创新机制

●创新金融发展机制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创新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优化对内对外开放格局

●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制度建设

●加强民主法治制度建设

●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编辑: 张伟雄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