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血铅超标事件反思:冶炼企业不能只顾赚钱
2011-05-12 08:49:3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血铅事件是粗放发展的必然结果

防治污染的根本出路是产业升级,切实转变发展方式

铅污染事件是粗放发展的必然结果。这几年,环保部环境应急调查中心处理过多起血铅超标事件,他们认为,铅污染事件是长期环境污染积累的总暴发。

多年来,部分地方重经济、轻环保,低水平重复建设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铅冶炼、铅回收和铅酸电池企业。由于涉铅企业给地方财政上缴利税,当地政府不支持甚至阻碍环境执法,导致政府相关部门对污染企业疏于监管,甚至开绿灯,撑保护伞。

同时,涉铅企业大多处于偏远山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地方的环境执法能力严重不足,有的县环保局没有执法队伍,大多数县级环保局不具备铅及其化合物的监测能力。这种现象,在全国相当一些地方普遍存在。

从近两年的血铅超标事件中,人们发现几个“事故多发”地区。比如河南的济源,湖南的郴州。

河南济源的铅冶炼开始于上世纪50年代,铅冶炼生产工艺不断改进,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豫光金铅是济源市的一家大企业,采用先进的富氧底吹工艺,粉尘回收率达99%以上,2009年仍然成为血铅超标的污染源。

环保部门调查后认为,因为当地铅冶炼企业含重金属粉尘多年来的排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采用烧结锅工艺时的大量铅烟排放,以及生产原料和废渣在运输过程中扬散流失,造成铅、镉等重金属及氧化物在周边环境中沉积,对人体和自然环境产生影响。

郴州市地下埋藏着70多种矿产资源,钨、铋、钼、微晶石墨的储量居全国之首,铅、锌储量分别居全国第三、第四位。有色金属产业在给郴州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结伴而生的还有严重的环境污染。

血铅事件之后,济源市对32家涉铅企业实施停产整顿。郴州所辖的嘉禾县关闭了3家非法粗铅冶炼、8家小造纸厂、7家小炼油等企业,桂阳县也着手整治小冶炼和矿山等各类排污企业。郴州市一位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识到:“郴州不能再走靠山吃山的老路子了。”

济源和郴州的例子告诉人们,在铅冶炼等涉铅企业较为集中的地方,不仅要关注企业生产中的“三废”排放,而且也要重视铅污染累积对环境的危害,根本出路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少工委叫停“五道杠”要求不得使用违规标志
少工委规范少先队红杠标志使用 有创新做法需上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