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血铅超标事件反思:冶炼企业不能只顾赚钱
2011-05-12 08:49:3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当前已有一些成熟的污染治理技术

关键要看企业主有没有决心、肯不肯花钱去治

国家高度重视铅锌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支持铅锌冶炼企业围绕节能降耗、污染治理,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冶炼工艺和低浓度二氧化硫制酸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产业升级;严格控制新建铅锌冶炼企业和现有铅锌企业冶炼能力的扩大,加快淘汰落后的铅锌冶炼工艺和设备。

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的铅冶炼主要存在三种生产工艺。一是富氧熔池熔炼,二是烧结——鼓风炉炼铅工艺,三是烧结锅——鼓风炉炼铅工艺。

第三种工艺相比前两种是落后的,目前采用这种落后工艺的小厂不下600家,这类小厂多隐蔽在经济欠发达、人烟稀少的山区,确切数据难以统计。而且还有一些采用这种落后工艺的小厂在建设中。

据粗略估计,单是投入运行的小冶炼厂,每年总共可生产约100万吨铅。从全国铅产量来看,2010年是419万多吨,2009年是371万吨。也就是说小冶炼厂的年铅产量占到总产量的1/3左右。

环保部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近10年来,随着乡镇个体企业的发展,土法冶炼点多面广,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原生铅冶炼的污染是我国铅污染的重点,落后的铅冶炼工艺产生大量铅尘,铅冶炼废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冶炼厂周边环境中铅含量严重超标,大型冶炼厂的铅污染范围达几十公里。

“从预防污染的角度讲,冶炼企业采用清洁生产的工艺是减少废水、废气、废渣排放的关键。但要让全国所有的中小企业都采用清洁生产工艺是不现实的。”邱定蕃说,“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关停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的小企业,应当也必然成为我国今后防治包括铅污染在内的重金属污染的大趋势。”

另外一方面,还要加强末端治理。冶金工业排放的污染物的治理技术大部分都可通用,按行业特点也有各自的独特技术,关键是处理成本。换句话说,是企业主有没有决心、肯不肯花钱去治。

据介绍,通常在炼铅工艺中,治污工程投资占工厂总投资的比例较大,投产后治污工程的设备维护和运行费用也相当高,这就使治理污染的企业同那些不治理污染的企业相比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事实上,现在国内中型以上企业基本都有环保设备,但这些设施的使用情况不容乐观。这就是因为末端治理技术都有一定操作成本,企业不一定愿意主动去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少工委叫停“五道杠”要求不得使用违规标志
少工委规范少先队红杠标志使用 有创新做法需上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