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血铅超标事件反思:冶炼企业不能只顾赚钱
2011-05-12 08:49:3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不只是铅酸电池企业,有色金属冶炼等工业生产也引发了铅污染事件。

血铅超标事件反思:冶炼企业不能只顾赚钱

中“铅”

血铅超标牵动人心

从全国来看,血铅超标事件2010年有9起,2009年有6起。这些事件的元凶,有的是铅酸电池企业,有的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废金属回收企业。

近年来我国铅冶炼产能不断扩大

有的冶炼企业环保管理跟不上,有的生产技术落后

2010年,湖南嘉禾、桂阳的血铅超标事件,肇事者是当地从事废铅回收和冶炼的3家企业;云南鹤庆的血铅超标事件,是当地的土法炼金污染所致。

2009年,陕西凤翔的血铅超标事件,主要污染源是当地大型涉铅企业东岭冶炼公司。湖南益阳、邵阳、武冈的血铅超标事件,都与当地冶炼企业直接相关。河南济源的血铅超标,责任者是全国最大的铅冶炼企业豫光金铅。

环保部重金属污染防治办公室副主任张嘉陵说,在工业生产中,除了铅蓄电池生产容易造成铅污染之外,重有色金属矿(含伴生矿)的采选、重有色金属冶炼(铅锌冶炼、铜冶炼)、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硫铁矿制硫酸、铅氧化法生产氧化铅、铅铬黄),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都可能造成铅污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介绍,铅污染主要发生在铅锌矿区、铅锌冶炼企业的周边。我国铅锌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以云南、四川、广东、广西、湖南、甘肃、内蒙古、青海8省区最为丰富。

铅和其他有色金属的冶炼,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我国的铅产量已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消费量也居世界第一。这几年,我国铅冶炼产能一直在不断扩大,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地方政府以此拉动GDP的愿望也在不断增长。这样,符合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企业都在扩大产能。

4月下旬发布的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指出,铅锌冶炼国有大企业在20世纪相继进行了一些技术改造,但总体来讲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主要体现在环保方面。虽然生产工艺类似,但与国外先进企业在二氧化硫回收、设备的密封除尘、自动化作业等方面差距过大。至于我国还有数百小企业或家庭作坊式企业,几乎是采用原始的生产技术。

记者了解到,一些铅冶炼企业虽然引进了先进技术,但没有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环境管理经验。陕西凤翔血铅超标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调查后认为,凤翔县长青工业园引进的铅冶炼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仍然造成严重后果,其主要原因是环境管理未能同步。国外涉铅企业对污染源控制以及对厂区周围水、气中铅的监测有严格要求,但国内企业往往只重视生产,忽视对周围环境和群众的保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少工委叫停“五道杠”要求不得使用违规标志
少工委规范少先队红杠标志使用 有创新做法需上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