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同市公安局建立警务工作站面对面服务群众

2014-04-16 14:13:38 来源:中国日报大同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同市公安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探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与全天候服务人民群众的警务工作新机制,在城区主要街道、社会环境复杂地段建立了111个警务工作站,24小时警灯常亮,24小时留人值守,24小时民警巡逻,既提高了群众的见警率,又提高了民警的管事率,使群众有了“警察就在身边”的安全感。

一警多用、 服务社会最大化

建立以警务工作站为依托的屯警、用警勤务模式,是新形势下提升警务效能、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改革新趋势。自去年9月以来,大同市公安局党委按照“体制不变机制变”的原则,对主城区的交警、巡警和协警进行整合,组建由1300余人组成的综合警务支队。

综合警务支队依托全天候值守街头的警务工作站实施统一指挥和联动调度,实现了警力共济、警情共享、警事共处、一警多能,发挥出最大的功能效应。一是打破警种界限,一警揉合多警种能力,单个警力作用最大化;二是转变工作思路,接警处警变“被动”为“主动”;三是实现网格化布警,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四是扁平化勤务指挥体系,减少指挥层级,直接指挥最小作战单元,实现对警情的快速处置应对;五是最大范围地提高人民群众的见警率,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六是最近距离服务人民群众,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综合服务、 警民双方实现多赢 建立警务工作站,使警务前移,警力下沉到基层。工作站设置在街头巷口,各工作站动静结合、相互呼应、整体联动,责任区域交叉,出警快速,强化了社会防控体系。警员都经过交警、巡警、协警等综合业务强化培养,处置各种街面情况得心应手。站内全天有值守民警,街面有巡逻民警,一有异常情况,警察都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

警务工作站虽然面积不大,但深入到群众中,作用不小。站内设备一应俱全。一个监控器显示屏,随时监控责任区域情况;两台电脑,一台联运指挥内网机,一台信息共享便民机;一部接警电话电话机和一个对讲机;办公桌椅、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工作职能等样样齐备。警员通过联网就能办理派出所的所有警务项目,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办理户口、咨询求助、报警等综合警务服务。

警务前移、民警形象深入民心

警务工作站广覆街头,且统一采用蓝白相间的色调和规格外型,“工作行不行,群众您评判”“民警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等群众至上的标语通过LED显示屏闪烁提示,群众一眼就能看到“警察就在身边”。加之站内服务内容综合化,成为群众“有事找警察”的首选之地。

一次物流园发生斗殴事件,群众马上跑到警务工作站报案,警察赶到及时平息了事态。群众说,警务工作站就在我们身边,比“110”反应还快。

今年元旦晚上10点多,一位大姐哭着跑进警务工作站,说丈夫耍酒疯打人,当班民警跟随来到她家,又是帮其丈夫醒酒,又是苦口婆心劝说,使这家人矛盾得到缓和。

62岁的平旺村张大爷,儿子们早已成家,但户口一直没有分离。于是张大爷来到石料厂警务工作站咨询户口分离手续,值守民警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使他深受感动,临出门时,发现工作站的门锁有点不灵活,便主动提出修理。张大爷说:“我以前就是修锁的,你们那么热心帮我,我也要有点眼力劲。”

经过半年多来的运行和完善,警务工作站不但成为了大同公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工作平台,更成为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编辑:许银娟 标签: 警务工作站 服务群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