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加班是家常便饭买房是最大心事 香港白领:生活压力如何化解

2014-02-27 09:0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加班是家常便饭买房是最大心事 香港白领:生活压力如何化解

加班是家常便饭买房是最大心事 香港白领:生活压力如何化解

“枕头大战”舒压

香港多次举办“枕头大战”活动,不少白领带备枕头相互敲打,舒缓压力。(资料照片)

穿着标准深色职业套装、白色衬衣,拿着公文包,急匆匆地赶路,神情严肃。在香港的街头,人们会看到许多这样的人,他们多是香港白领。

房价高企、日常生活成本高,香港居大不易。对于年轻白领而言,困难同样不小。有知名网站曾经发布两岸三地“白领最累城市排行榜”,香港被列为让白领最累的城市。这个排行榜依据看电视时间、步行速度、作息时间、跳槽频率、身体运动等因素排出。

“手停口停”,住房压力更大

有香港网友留言:香港白领都有一个心照不宣的准则——“手停口停”:如果自己的手停下来,那就快没有饭吃了。这种说法,实际上是基于一种危机感,年轻白领除了上班,普遍还要兼职和充电学习。工作繁重,加班是家常便饭,由于缺乏运动,不少人处于亚健康状态。香港除了公务员不跳槽,其他职业跳槽成风。

一项关于各主要城市工作时长的统计表示,香港排名全球第五,日均工作9.2小时(北京上海日均7.9小时)。但很多香港白领认为9.2小时远被低估了,他们晚上8时或9时下班属于经常,有的居住条件局促,回家就是睡个觉。

有车开在香港也不易。香港的停车费极贵,如果开车到中环金融区上班,一个月下来停车费可能花掉8000港元,普通白领即使买得起车,也未必用得起。

最闹人的还是住房问题。近来香港媒体有报道称,因为租金持续高涨,香港的露宿者出现了学历提升及年轻化的趋势,有大学生也因付不起房租而露宿街头。据香港社会署统计,香港去年已登记的露宿者人数为718人,其中大学生占整体露宿者的2%。单纯从数字来看,大学生露宿街头还是极为个别的现象,不过,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还是形容问题严峻、不容忽视,且表示香港政府已从经济、住房及就业福利方面协助露宿者。

无论露宿街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多少,大学毕业流浪街头的“奇观”毕竟还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社会现象。有香港专家指出,房屋问题是重要原因。“房事”是香港年轻人最大的哀愁,也是香港年轻白领需要面对的最大压力。

年轻白领需要面对诸多生活压力,并非香港独有,新加坡、伦敦等地同样较明显,因此增加了“啃老族”,引发广泛讨论。

编辑: 宁波 标签: 生活成本 香港大学生 白领 心事 公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杭州一高校食堂吊顶脱落砸烂奶茶吧 学生淡定就餐(图)

郑州女特警火车站持枪巡逻 英姿飒爽不失阳刚之气

两会第二日 北京蓝天重现

嘉陵江重庆段水位持续下降 裸露河床变成游乐场

精彩热图

 
 

精彩热图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政协开幕会为昆明暴力恐怖事件遇难者默哀

全国政协会议开幕 记者“围堵”委员

重庆长江水位进入最枯季节 海事部门采取措施保航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