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最新月球法案违反联合国外空条约

2013-12-16 17:45: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1月29日报道】据太空法专家表示,美国最新提出用以保护阿波罗号登月着陆点的法案存在缺陷,它与国际法存在直接冲突,并且违背了美国的条约义务。

2013年7月8日,该法案进入美国国会讨论。法案希望将阿波罗号登月遗址及美国留在月球上的设备建设成为国家公园,归美国内政部管辖。

然而,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亨利·赫兹菲尔德(Henry Hertzfeld)博士看来,这可以被看作是美国的一次主权宣言。与赫兹菲尔德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所所长斯科特·佩斯(Scott Pace)博士。他指出,现有条约规定了美国法律并不适用于太空范围。

赫兹菲尔德与佩斯在发表于《科学》杂志的文章中解释道,这个关于阿波罗登月遗址的提案将会违反1967年签署的《联合国外层空间条约》(条约中明文规定任何国家都不能宣布自已拥有月球的主权——译注)。

赫兹菲尔德说:“我们建议换一种方式,用一种更能让国际社会接受的办法来实现保护登月遗址的目的。”

时间就是一切

赫兹菲尔德与佩斯认为要使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部新的太空条约会花费过多的时间。赫兹菲尔德表示:“条约的签订过程总是十分缓慢,在此期间,其他国家政府(例如中国),甚至是一些私人公司正在迅速崛起,尝试发射一些东西到月球上。”

因此,赫兹菲尔德与佩斯建议目前仅有的两个曾在月球上实现“软着陆”的国家——美国和俄罗斯签署一项能够在未来推广至其它国家的双边协定。

赫兹菲尔德表示:“类似的协定既可以是正式的行政协约,也可以以外交备忘录的形式存在。我们希望在相对合理且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取得某种形式的多边协议或条约,确保彼此互不干涉。”赫兹菲尔德与佩斯相信这样的协议能够避免任何关于月球的主权声明,同时充实现有的太空条约。

随着中国宣布将在接下来几周内发射首个落月探测器,此事已正式走向前台。

此前,中国于2007年发射了本国首颗绕月人造探测卫星嫦娥一号,2010年发射了其姐妹星嫦娥二号。据中国方面消息,嫦娥三号探测卫星将搭载一架月球探测器——“玉兔”号,对月球表面地貌进行探测研究。在中国的民间传说中,玉兔是嫦娥的宠物。

登月行动

在1969年至1972年间,阿波罗号载人飞船六次成功到达月球表面,标志着人类首次踏足地球之外的世界。

在1966年至1976年的十年冷战高潮时期里,13艘自动化宇宙飞船在月球表面成功实现软着陆,其中包括美国的五架“勘测者”号着陆器和苏联的八架探测器及两辆月球车。(翻译 朱思颖

编辑 黄适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美国 月球 联合国 条约 违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