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火箭探测神秘月尘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火箭探测神秘月尘

2013-12-16 17:45: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期的探月任务于周五晚顺利展开。几十年前,在阿波罗号探月任务中,宇航员首次提及月尘的存在。此次发射的小型无人探测器的首要任务便是调查这种神秘的月尘。

接近次日凌晨时,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器(LADEE)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位于弗吉尼亚州的沃洛普斯基地发射升空。

探测器升空时,发射控制系统说道“祝福你的月球之旅,LADEE。”通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会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火箭,这次他们则改变了发射地点。但这也为东海岸那些享有晴朗夜空的人们提供了一场罕见的灯光表演。

这次任务距离阿波罗号最后一次载人探月活动已有40多年,并将对阿波罗号最奇异的一项发现进行调查。

阿波罗17号登月计划指挥官尤金·赛尔南在笔记中记载,宇航员们曾报告日出时在月球地平线上见到神秘光辉。由于月球表面没有空气,无法折射阳光,这种现象十分出人意料。

科学家们怀疑是月球表面的粉尘带电后飘浮到空中,而LADEE将绕月行进并收集数据来检测该理论。

阿波罗号的宇航员们称这种尘埃看着“像爽身粉 ”,但却十分粗糙,闻起来“像烧过的火药”,而且紧紧附着在他们的靴子,手套和设备上。

除了研究月尘,LADEE还将探测包围月球的稀薄气体。这种气体非常稀薄,称之为“大气”都有些不合适。

科学家将这种环境称为外逸层,并希望了解月球表面气体层能够帮助人类了解围绕在水星,小行星和其他没有空气的星体周围的类似气穴。

这架航天器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莫菲特场的埃姆斯研究中心设计建造。

该项耗资 2.8亿美元的任务还包括一个实验性激光光学通信系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希望该通信系统可以应用于未来的行星探测器中,这其中当然包括预定2020年发射的火星车。

这架航天器定于发射后的60天左右降落到较低的月球轨道开始其科学探测任务。

由于LADEE选用了相对较低功率的引擎,仅仅到达月球也需要30天。这比阿波罗探月任务所耗时间的10倍还长。( Al Jazeera and wire services 翻译 史晓方

编辑 黄适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阿波罗 美国 航天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