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青网评:爱国的青春最壮美

2013-10-28 15:25: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爱国,有错吗”,时间倒退10年,谁提出这样的问题一定会被骂“有病”,不爱国,才有错!

可如今,这在网络世界还真成了个问题。一说“爱国”、“中国好”、“祝福祖国”,就会蹦出不少冷嘲热讽的板砖,什么“爱国奴”、“脑痴”,极力污名化,其中不乏将自己包装成“道义化身”的有影响力的网络人物。

清朝的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波兰人肖邦说“爱祖国高于一切”,法国人拿破仑说“人类最高的道德就是爱国心”,美国人林肯说“黄金诚然是宝贵的,但是生气勃勃、勇敢的爱国者却比黄金更宝贵”。

爱自己的祖国,爱自己的民族,原本就是古今中外经检验所倡导的普遍而朴素的道理,更是几千来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归结出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之魂。其实,面对网络上情绪化或者恶意地歪解、迷惑,稍加理性地思考,就可以回归到这一常识:个体和国家、民族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爱国是情感需要,更是责任义务。

从精神上讲,归属感是人在精神世界中最重要的需求,心灵有了归属感,人生目标才有安放之地,人生奋斗才有动力。同时,人又具有社会性,必然要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感受自我的存在和价值。而国家和民族就是个体最坚实的心灵依托、最深层的力量源泉。正因此,当年钱学森、钱三强等世界级科学家舍弃物质的丰裕,回到贫困的祖国,依然觉得快乐富足。

忘记历史就难免重蹈历史的覆辙。让我们看看那并不算远的历史,进入近代以来的旧中国积贫积弱,为列强侵占蚕食,国破则家亡,在那任人宰割的年代有几人能安然自保。而今天,中国人得以走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历史耻辱,享有包括老美等发达国家的高度尊重,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家强大了。有网友说,“或许你说有钱移民到哪儿都能过得好,看看华侨史吧,老外尊重你,不是因为你牛,而是因为你的国家牛了”。

编辑: 马原 标签: 爱国 中青网 青春 奋斗 祝福祖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