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甘肃敦煌:21匹普氏野马放归大自然

2012-09-07 16:01:41 来源:中国日报亚洲新闻图片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甘肃敦煌:21匹普氏野马放归大自然
9月4日,普氏野马抵达临时性过渡马场。

2012年9月6日上午10时,由国家林业局主办的甘肃普氏野马第二次放归自然暨全国首次野骆驼实验性放归自然仪式在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

当天,在21匹普氏野马回归自然的同时,来自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两只雄性野骆驼“敦敦”、“煌煌”以及来自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的两只雌性野骆驼“武武”“威威”同时被放归大自然。

2010年9月,甘肃将人工饲养的7匹普氏野马放归于敦煌西湖保护区,这是继中国1985年从英、美、德等国引进24匹人工圈养的普氏野马在新疆放养后,首次在甘肃探索野马放归,监测显示7匹野马种群生活习性和健康状况良好,已完全适应了自然状态下的生活。

据了解,放归野马需要经过严格精心的“策划”。必须具备强壮的体质才能适应自然生存环境,精心遴选出适合野生环境的马匹是第一步。组建雌雄和成幼比例恰当的放归群,是野马放归能否成功的重要环节。

作为世界上仅存的野生马,普氏野马堪称研究马起源的“活化石”。普氏野马曾经生存繁育于中国新疆北部准葛尔盆地北塔山和甘肃、内蒙交界的马鬃山一带,以及蒙古国干旱荒漠草原地带。由于人类无情的猎杀、栖息地生态环境的恶化等多重原因,普氏野马于上个世纪中叶在野外灭绝,100多年前在中国绝迹。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甘肃 敦煌 普氏野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甘肃敦煌:21匹普氏野马放归大自然

郎朗担任中华环保宣传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