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解析:“明年房价降两成”出炉始末
2010-12-09 09:07:0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对2011年经济:“我们偏乐观”

刘元春作为主要负责人的这个报告用了绝大部分篇幅来详细分析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

9.6%是刘元春对中国2011年GDP增速的预计。他认为,由于外部环境的恶化,货币政策转向,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投资回落和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这些消极因素无法回避,但上下行力量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基本可以抵消,“2010是中国经济恢复性的一年,未来将进入常态发展,消极因素的影响并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大。”他说。

他认为,2011年,关于拉动内需,高端消费市场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他进一步分析说,实际上中国目前已有一亿人步入高收入,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而他们的正常消费水平与国内目前的平均消费水平相比较,已处于高端消费行列,这部分高端消费能够极大地拉动经济,是不应被压制的。“所以,未来我们努力的方向,其一,是要留住高端消费,同时还要启发高端消费。一亿高收入人群的消费力量,足以媲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而我们要留住这一万亿高端消费!”

此外,刘元春还表示,十二五规划启动的刺激效应以及城市化加速和高铁时代尚未到来,将会使国内消费进一步拉升,这些都是支撑中国经济上行的力量;下行力量则是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双重影响,如出口回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较大,贸易、汇率冲突加剧,货币政策转向等,这些下行力量预计会延续到明年,房地产投资将受市场萎缩影响,信贷收缩、利率上调导致投资的进一步回落等。

刘元春认为,目前,中国还有较大财政空间能够有效防止经济下滑,而伴随市场复苏,欧美经济虽发展放缓,但不少国家出台的第二轮刺激计划具缓冲作用,加上中国自身出口竞争力大幅提高,目前仍保有不错的市场份额,明年出口方面的回落可能会低于预计。“按我们判断,今年经济已经超越恢复性发展,而步入常态性发展阶段。此外,基于地方政府投资反面的拉动,投资回落也将低于预计,所以对于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走势,我们偏乐观。”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国务院设立“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