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解析:“明年房价降两成”出炉始末
2010-12-09 09:07:0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总而言之,企业为保证资金链的顺畅,就必须节流开源,而当节流有限时,就必须开源,开源就是降价,这是硬杠杆,而根据我们的测算,至明年1、2季度,房地产企业必须降价20%促销来加快资金回笼,以弥补资金空缺”。刘元春说,这一模型成功预测了2008年前半年的房地产情况。

至于民众为何对报告结论理解有偏差,他表示,大部分人在谈及房价时都紧盯繁华地段房源,“实际上大部分一线城市近年来的新开楼盘都在往偏远地区集中,这些地区房价变化本身就很大,比如,此前有消息称北京通州房价直跌7000元。”他说,如果所有人都认为房价不可能跌,这才是最危险的信号。

降两成居民财富不会缩水

对于目前有观点认为,如果房价下降20%,所有居民财富都将缩水20%;刘元春认为这是很大的常识性错误,因为自住房的价格大涨并不会改变民众的消费模式,因此,房价变化对财富本身没有影响。“房价降两成,也许大部分民众根本感觉不到,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房价隐性降价实际已达7%至8%,但很多老百姓却并没有太多感觉,因为这种降价更多以促销打折等方式实现”。刘元春还表示,此次调整和2008年房价的下行相似,“并不伤筋动骨,20%只是未来变化方向,是调整而非简单的下降。”同时他还强调,由于报告所采用的数据主要来自国家公开数据和全国70个大中型城市的采样结果,并不能完全涵盖全国所有区域。

不过,房价下跌20%却不会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剧痛”。刘元春表示,两成降幅不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的“硬着陆”,“首先是因为投资杠杆率低,尽管开发商面临资金紧张,但资产负债不至于完全恶化,不会引起所有人抛售房产,这次调整不会是崩溃性的,而是由于资金链紧张带来的房地产企业营销策略上的调整。”他说,另外,房地产市场的消费投资杠杆仍处于一个较低水平,在房地产市场上,大部分消费者仍为自住需求。“去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了25%,房价这两年来上涨了约35%,即使回落2成,也只是回到2009年年中的价格水平,对行业影响不大。”

他直言中国目前的房地产问题是制度性的,但单纯从制度角度来改不可取,房产调控涉及大量利益冲突,不能简单靠“拍脑袋”来解决,即使要进行改革也要改得更具建设性,“从扩大供给入手,反对泡沫,同时避免房价的过度下滑,因为作为支柱型产业,房地产行业的问题对于国家宏观经济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他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整治互联网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现场经验交流会13日在昆明召开。>>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国务院设立“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