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对外开放:青岛与世界一起舞动

2009-01-08 14:34:23

青岛市市长夏耕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走进位于山东半岛、黄海之滨的青岛市,你会感到这里的活力、现代和“洋”味十足。青岛市市长夏耕说:“对外开放30年,青岛与世界一起舞动,实现了经济的巨大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1978年,中国对外开放的春风徐徐吹来,唤醒了黄海之滨这座年轻的港口城市——青岛。

1984年成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获批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到1986年成为计划单列市,1992年开设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再到1994年被列为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2008年获批设立青岛前湾保税港区……30年来,对外开放不断为青岛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推动这座海滨城市迅速融入国际化大舞台。

引进来走出去,融入全球化经济分工

19791月,山东省首笔补偿贸易项目在青岛获批,由此揭开了青岛利用外资的序幕。

1984年,青岛市被列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敞开。这年5月,青岛市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青岛华和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外资开始直接登陆青岛。

从此,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成为青岛对外开放的重点,对青岛市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带来了巨大影响,如今的海尔、海信、双星、澳柯玛等一批名牌企业,都是靠当时的技术引进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       

198610月,国家正式批准青岛市实行计划单列,赋予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19884月,青岛市派出了山东省乃至全国第一个赴韩经贸团组,由此拉开了青岛与韩国经贸交往的序幕,对韩合作成为青岛对外经贸合作的主攻方向。

1990年代初,青岛抓住世界加工制造业转移的机遇,陆续引进了一大批外资企业。

200112月,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青岛对外开放向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2002年到2007年,全市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1498个、合同外资340.1亿美元,分别占历年总额的56.5%66.3%

截至2007年末,青岛市累计批准直接利用外资项目20357个,合同外资51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77亿美元,这些外资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吸纳就业占城镇就业人口的40%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0%左右。

同时,利用外资的实效和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有8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164个项目。一大批重点项目的投产、达产,推动了现代制造业集群的快速集聚,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引进来的同时,青岛走出去的步伐也逐步加快。

海尔集团迄今已在海外投资58个项目,其中设立海外工厂28个、工业园3个,2006年在巴基斯坦设立的海尔-鲁巴经济区,成为中国首个挂牌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以知名品牌为主力军的青岛企业积极走出去,目前对外投资已拓展到54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额达到4.4亿美元。大大提升了青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