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中国首家空港型综合保税区在北京奠基

2008-12-18 11:03:0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依托首都国际机场建设的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围网及卡口17日在北京市顺义区奠基。这是中国批准设立的第十家综合保税(港)区,也是中国首家空港型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是指设立在国家对外开放的口岸港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具有口岸、物流、加工等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它整合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中心)的所有政策和功能,是中国目前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最优惠的经济区。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位于首都国际机场西北两侧,地处首都临空经济核心区范围内,规划面积5.944平方公里,分为南北两个围网区。它集口岸通关、出口加工、保税物流等功能于一体,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进入保税区内的中国产品可实行退税,国外产品则实行免税。

根据国务院今年7月的批复,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北京市将严格实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规定程序履行具体用地报批手续,在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的前提下进行建设,并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有关规定组织综合保税区隔离监管设施的建设,待条件具备后,由海关总署会同有关部门进行验收。

据了解,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将于2009年4月底前完成一期围网封关验收,并投入使用。封关验收后,不再保留现有的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和北京空港保税物流中心。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