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温州私营企业积极面对金融风暴

网友评论  条   2008-12-09 10:59:4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祥地之一,浙江温州正在经历全球金融风暴的侵袭。然而,以“敢为天下先”著称的温州私营企业却以积极的姿态应对“严冬”。

温州市副市长陈宏峰日前向记者介绍,温州有民营企业14万多家,其中企业集团180多家。由于国际化程度很高,温州企业受国际金融风暴影响早,冲击大,30%外贸企业出口增幅出现负增长。

作为国内工业电器产销行业的一家龙头企业,正泰集团从9月起销售额增长速度有所放缓,11月增长百分比降至1位数;素有“中国鞋王”之称的康奈集团,今年1至11月销售额同比增长5%,但增幅下降。

康奈集团对当前局势的判断是:虽然销售额增幅缩小,但整体上还处于稳步增长。“今年还会有所增长,至少持平没问题,关键看明年上半年。”康奈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津淼对记者说,现在他们确实面临着较大的订单压力。

然而,这一切似乎并会以让温州的私营企业过分担心。不约而同地,康奈和正泰都采取了收紧投资领域的策略。周津淼告诉记者,企业一旦做大就面临很多诱惑,但康奈已经明确以制鞋为主业,避免无谓投资。

而提高产品质量、自主创新也是它们应对困境的一个有效途径。周津淼说,康奈正在努力设计有特殊功效、高附加值的产品,并聘请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设计师加盟设计队伍。

此外,降低成本、打价格差也是温州私营企业的优势。康奈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在欧洲本土鞋类品牌纷纷降价30%销售时,康奈法国专卖店的销售额却以35%的幅度增长。对此,康奈法国公司总经理仇汉城说,法国人购买力的下降意味着对本土高档品牌消费力的下降,而康奈则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抢占了市场。

温州市鹿城区个体劳动者协会、民营企业协会秘书长宋乘风告诉记者,对于一些中小个体、私营企业来说,融资是他们应对危机的最大困难。“我们在和银行进行沟通,看能否将股权作为抵押进行贷款。”

来自温州市工商局注册处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温州新注册企业已逾8000家,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在行业分布上变化明显,外贸企业明显减少,而发展内需的企业却明显增多,尤其是连锁经营药店以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商业性布点在增加。

温州市副市长陈宏峰说,目前温州市政府正在采取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产业重组、引导中心城区企业退出二产、发展三产和建立村镇银行利用民间资本融资等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度过“严冬”。

编辑:段若兰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