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中文资讯>走进六盘水:全国网络媒体“中国凉都行”>最新报道
走进水矿集团 探秘煤都六盘水变身宜居城市的奥秘
2010-08-04 15:37:21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见六盘水这个地名都是在中学的地理教科书上。因为这里是中国重要的煤炭产地。然而,如今的六盘水却是以中国凉都为城市名片,打起了生态、宜居牌。初到六盘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一路上的青山与清泉,这是一座干净的城市,与人们想象中的资源基地形象有些不相吻合。据介绍,昔日的六盘水确实和人们想象的煤都一样,被光秃秃的荒山与污水包围,如今六盘水市的面貌是经过了六盘水人长期的努力才得以恢复的。

7月28日,参与“全国网络媒体凉都行”的记者们参观了水矿鑫晟集团的厂区,在这里,记者们了解到了煤都六盘水清洁的奥秘。

走进水矿集团 探秘煤都六盘水变身宜居城市的奥秘

水矿集团书记李小雷(右二)、水矿电视台台长胡宝平等同志向记者介绍情况

水矿集团原名水城矿务局,1998年开始下放贵州省管理,组建水矿集团,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据主管宣传的水矿电视台台长胡宝平介绍,水矿集团可以说是贵州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煤化工企业,是六盘水市循环经济的示范单位。集团旗下的水矿鑫晟一期投资33亿,以甲醇生产为主业。目前,水矿鑫晟一期基本完工,进入试生产阶段,在这里,水矿集团的循环经济模式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走进水矿集团 探秘煤都六盘水变身宜居城市的奥秘

水矿鑫晟的汽化车间,这里主要负责甲醇的生产

完全零排放 循环经济带来效益环境双丰收

据水矿集团李小雷书记介绍,目前国家对于煤化工项目采取的是控制态度,但是鼓励大型项目,对行业加以引导。之所以选择甲醇生产作为突破口,水矿人是有一番考量的。李小雷说:“目前,甲醇生产存在着技术成熟、推广滞后、市场过剩的现状。可是如果从长远的角度上看,随着甲醇汽油等清洁能源的逐步推广,将出现巨大的市场空间。此外,甲醇只是化工原料,如果用甲醇生产烯烃,那么现在所有的石油化工产品都将可以用甲醇来生产,这也将带来巨大的市场份额。”

走进水矿集团 探秘煤都六盘水变身宜居城市的奥秘

青山环抱中的水矿厂区

甲醇生产是水矿集团延伸煤炭产业链的一环,水矿鑫晟投入巨资,引进先进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做到综合利用、闭路循环,实现零排放。甲醇以煤为原料进行生产,生产过程中所需的电力来自集团自己的电厂,而这电厂所用的原料则是集团所开采的难以卖出好价钱的劣质煤以及洗煤过程中产生的煤泥。对于生产过程中的产生的废渣,则用作水泥厂的原料,污水等也经过综合利用,做到清水进,清水出。在确保零排放的同时,通过对原煤深加工获得巨大的附加值,真正做到高投入,高产出。据悉,仅水矿鑫晟一期工程就将给六盘水市带来3个亿的收益。

走进水矿集团 探秘煤都六盘水变身宜居城市的奥秘

厂区中唯一的烟囱,试生产期间这里并未出现“冒黑烟”的景象

综合利用造福百姓 将煤矿“杀手”瓦斯变成宝

提到煤矿企业,人们总会担忧其安全问题。水矿集团在矿井安全问题上下了很大功夫。

胡宝平介绍说,“瓦斯气体是煤矿的第一杀手。为了预防瓦斯超限带来的矿难,水矿集团投资1.5亿,在所有矿井安装了瓦斯监测装置。我们的标准比国家标准更严格,一旦瓦斯超标,所有集团领导的手机上都会收到信息,调度部门马上会指挥工人撤离。”不过,这些都是从前的事了,如今,综合利用使得瓦斯不再是困扰水矿人的安全隐患。

走进水矿集团 探秘煤都六盘水变身宜居城市的奥秘

厂区中的绿色

据悉,如今水矿集团对井下瓦斯的抽采率达到了60%以上,这一比例在全国也属于领先水平。这些瓦斯一部分用作集团工厂发电的燃料,另一部分则成为供给一万户居民使用的清洁能源。“现在瓦斯基本不会超限了,工厂都等着它们开工呢。现在我们担心的不是瓦斯太多,而是不够用。瓦斯这个东西冬天少,夏天多,有时候我们都要停工来保障市民有充足的瓦斯使用。”

可持续发展 首先做到不浪费资源

煤炭矿藏,总会有挖完的时候,煤炭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胡宝平认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充分开采,不浪费任何资源。“一些小煤矿挖煤,通常只挖60%左右,对一些开采难度大、煤质较差的煤层,如薄层、解放层(最上层的煤层,其开采价值最低)则不予理睬,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还容易造成安全隐患。”胡宝平这样说道。水矿对于这些不受待见的煤层也会充分开采,在水矿的循环经济模式下,这些“劣质”资源也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