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礼遇归功祖国 外交战士为新中国自豪
[ 2009-09-24 10:29 ]

1994年1月22日,我和夫人等应邀前往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家乡班阿钖南省考察访问。当我们座车进入该省境内路口,省会拉古板市商会、妇女会、侨团负责人举着红色的横幅迎候,向我们献花环。我们一行20多辆插着菲、中两国国旗的车辆由警车开道,车队行驶在宽畅的大街上,路人纷纷驻足观看。省长、市长和镇长在我拜会中盛赞我国经济建设成就,表达同我国的地方省市建立“姐妹关系”的意愿。我们还走访了建校已72年的大同中学。这所双语学校礼堂悬挂了我国国旗,并奏响我国国歌,这在当地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学生们看到五星红旗,听到我国国歌都感到格外新奇振奋。当年5月底,我应邀前往东岷都罗省考察访问,省长华仁舍特派其专机接我们一行,车队自机场到省长官邸浩浩荡荡驶经两旁悬挂菲中两国国旗的商业中心。省长举行欢迎仪式,菲华各界举行欢迎宴会。聚英小学师生手持菲中国旗和鲜花在校门列队,欢迎我们前去参观。……陪同我们的当地官员高兴地说:“今天是东岷都罗省从未有过的‘中国日’,因为我们迎来了伟大中国的光荣代表!”

我国外交人员在驻外期间受到的礼遇,我作为中国特命全权大使享有的殊荣,完全归功于社会主义的祖国。我对年已古稀的菲律宾外长曼格拉普斯的一句话记忆犹新。他在欢迎我到任的宴会上轻拍着我的后背说:“我羡慕你,敬重你,因为你代表着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的诞生结束了中华民族受人欺凌的积弱积穷的历史,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我们的外交事业也获得新生和发展。新中国走过了一个甲子的光辉历程。60年的经验告诉世人:只有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才能为民族赢得尊严;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才能为国家赢得信任;只有坚持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才能为社会赢得进步。

回首过去,我们为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光荣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为伟大祖国美好的前程充满信心和力量。看今朝,在鲜艳的五星红旗指引下,13亿中国人民正在昂首阔步高歌《歌唱祖国》,向着更加灿烂的未来进发!我们深信,中国积极开展的全方位外交一定会在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促进和谐世界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开创新局面,继续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马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