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旅荷侨领述中国变迁:外国人从“同情”到“妒忌”
[ 2009-08-20 11:10 ]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中国的发展变化真是太快了,快到无法想象。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日益强盛也在逐步改变着外国人看待侨胞的眼光。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副主席董贤构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谈及对中国六十年迅猛发展的切身感受,感触良多。

董贤构是近日来北京参加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他祖籍浙江瑞安,一九六八年到荷兰。董贤构说,出国的时候两手空空,一穷二白。那个时候当地人看华人更多是一种同情甚至是漠视。华人在他们看来不过是一群来自陌生国度的淘金者而已。他这样评价道。

董贤构说,随着华人在当地不断奋斗,当地人对我们的看法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因为华人的聪明勤劳,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外开始奇怪,不理解现在出国的中国人为什么突然变化很大,出现了很多有钱人。而在这样的疑惑中,他们的心理也逐渐变得不太平衡。到了现在,很多外国人已经开始妒忌中国人了,因为他们看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经济实力不断强大,就是在金融危机中也能表现出足够的魄力。

他告诉记者,在荷兰,华人被当地人称为中国犹太人,因为在当地人看来,当初两手空空的华人凭借着努力,如今住别墅、开宝马,在荷兰生根、开花、结果。虽然在彼此间横亘着融入这个令人纠结的难题,但是中国犹太人的称谓也不失为一种赞誉。

董贤构回忆,改革开放以后,每年都回中国三四次,有时候会带着一些荷兰朋友回中国。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令老外们瞠目结舌,因为在他们的印象中,中国还是过去落后的样子。荷兰朋友还开玩笑的说,你们总是说自己是第三世界国家,估计再过二十年中国就是第一世界国家了。

新中国六十年风雨历程,翻天覆地的巨大变迁足以令外国人对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产生一种略显复杂的情绪。尽管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内陆许多地区还很落后,但是必须承认,从最初的同情到现在的妒忌,恰恰是中国六十年来迅猛发展的一种印证。

编辑:邓京荆 董淼 来源:中国新闻社(记者 王海波)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