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礼遇归功祖国 外交战士为新中国自豪
[ 2009-09-24 10:29 ]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邓小平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新中国六十华诞来临,我百感交集,兴奋不己。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抗日战争时,我来到当时苦难的社会,当工人的父母被日本人抓去修军用机场,后来,随着双亲以“难民”身份乘舟辗转回到乡下,受到地主的欺诈。二战结束后返回城里,在父亲工友的资助下上小学,国民党宪兵不时来校捣乱,让师生们不得安宁。当时兵慌马乱,物价飞涨,整座城市死气沉沉。好不容易盼来了解放,从此,人们可以安居乐业。我从小学直到大学靠政府的助学金完成了学业,在国家的培育下成为一名外交战士。我有幸亲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翻天复地的变化,在长期驻外生涯中也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革,感慨万分!

1983年11月下旬,我作为随行工作人员随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11月24日上午,日方在赤坂迎宾馆广场举行欢迎议式。胡总书记和中曾根首相由仪典长角谷清大使引导,沿着红地毯走上检阅台,鸣号毕,奏起中、日两国国歌。我听到我国铿锵有力的国歌,顿时眼含热泪,热血沸腾。这首我国人民熟悉高唱的《义勇军进行曲》正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诞生。在那场血与火的搏斗中,多少同胞被日本侵略者残害,多少抗日勇士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终于迎来这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听到这首激越的战歌,激起我们民族之魂,也警示我们要居安思危!随后,胡总书记和中曾根首相检阅仪仗队,行至中、日国旗前,仪仗队长行举刀礼,两国领导人向两国国旗致敬。我注意到,中曾根缓步走到我国国旗前毕恭毕敬地行了鞠躬礼。尽管日本政府迟至1995年才由村山首相首次为侵略我国道歉,但中曾根这次当众向我庄严的国旗鞠躬,不也至少是一种表示对新中国尊敬之意吧!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此时正飘扬在昔日多次侵略过我国的日本国土地上,显示出我国的尊严!11月28日午后,我们一行前往京都岚山瞻仰“周总理纪念诗碑”。胡总书记走近碑前献花,寄托着我国人民对敬爱的周总理的深切思念。日本著名的民间合唱团“新制作”的女演员们满怀激情地用中文唱起《敬爱的周总理,我们怀念你》,我们几乎热泪盈眶。中、日两国人民对世纪伟人、新中国开国元勋也是中日友好的奠基者周总理的崇敬与日月同辉!在这里我想补充几句。上个世纪70年代我在遥远的乌干达常驻时,那里车辆和商品甚至日用品几乎是日本进口货。日本工程技术人员随处可见,神态很傲慢。90年代末我驻节津巴布韦时,看到街上是中国制造的轿车,商场里摆满了中国商品,连军用物资、工程市场也大多由我国承包下来。难怪日本大使有一次对我感慨地说:“今非昔比,这几年中国突飞猛进真了不起呀!”我不知他内心对我国是羡慕还是嫉妒,但他至少看到了中国正在明显快速发展的现实。

1993年2月18日,我在任驻菲律宾大使期间,应邀出席马尼拉扶轮社年餐会并发表演讲。当扶轮社会长雷耶斯宣布会议仪式开始时,近400名听众(内有菲政要、大银行家、企业公司大亨、文化教育界专家学者、退休使节和资深记者等,以及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大使)全体肃立,紧接着菲国旗升起,我国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像一团火焰冉冉升起。升我国国旗这一前所未见的举动,是马尼拉扶轮社这个仅次于美国扶轮社的“世界上最大的公益慈善组织”,自1919年成立以来的首次,因而为扶轮社内外所瞩目。有位侨领兴奋地说,这一举动“让会员们深感新鲜振奋,这是新中国的荣誉,也是菲律宾所有侨胞的骄傲”!“扶轮国际”历来受美国、台湾当局控制。马尼拉扶轮社历经半个多世纪仍坚持悬挂台湾伪旗。随着国际风云变幻,特别是1975年6日9日中菲建交和1979年中美建交,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地位和影响空前提高,扶轮社内有识之士尤其是年轻成员对美、台控制扶轮社深为不满。绝大多数会员渴望了解中国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加之拉莫斯总统当年4月即将访华,促使菲政界、工商界强烈要求增进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这种情势下,扶轮社邀请我前去介绍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和中菲关系。席间穿插合唱《欢迎曲》和轻松欢快的《远航中国》民歌,还表演了中国孔雀舞。午餐会座无虚席,出席率为历年之最,气氛自始至终热情活跃。与会的菲旅游部长卡洛斯紧握我的手高兴地说:“这是菲中睦邻友好的象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