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中国式正步”亮相天安门 毛主席夸海军走得好
[ 2009-09-01 11:32 ]

毛主席转过身对海军司令员说“海军走得好,像一个人一样”

1954年的国庆阅兵要比往年隆重些,对受阅部队的要求也更高。为了完成好1954年的国庆阅兵任务,孙国桢和他的同事们在训练中,还倡导使用“结对训练法”、“帮促训练法”、“示范纠错法”等等。

孙国桢从军事地形学中的“坐标定位”得到启示,采用了“方格定位法”。在方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坐标,即横线、直线的一个交会点。方队无论怎样行进、怎样动作,你的位置不能产生偏移、出现偏差,坐标点不能乱,与别人的间隔、距离不能变。这解决了方队的每一个点、即每一个人行进中保持整齐、方正的问题。

还有“四框训练法”,解决四边整齐、方正的问题,这样练成的标准方队,是无论怎样行进都不会乱的方队!

“我们全体教官和学员的心血没有白费。”孙老自豪地说。

按照每年的惯例,国庆阅兵完后,老帅们都要讲评。各大单位的领导听了,会把意见带回来。大连舰院的白兆麟副校长到海军机关去听传达,吃完晚饭,才能回天坛。

国庆节晚上,参加完阅兵的学员们可以放松一下参加联欢,就是到天安门广场跳舞。大连舰院官兵的整体素质比较高,所以联欢活动的组委会经常将他们和清华、北大的学生安排在一起联欢。孙国桢和学员们回到营地,等啊、等啊,学员们都睡下了,白兆麟还没回来。

夜深了,孙国桢正睡得迷迷糊糊,忽觉有人推他、叫他。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大队通讯员,说道:“孙教员、孙教员,白副校长叫你过去。”他一看表,凌晨4点,便想:“这么早叫我一定出什么大事了!”就一下子“吓醒”了。

孙国桢小跑着走进白兆麟的帐篷,只见他坐在木板床上抽烟,一根接一根地抽。

到4点半了,他才开口问孙国桢:“你觉得怎么样?”

孙国桢答:“好啊!你放心,学员们都说,过天安门,踩乐点,很舒服,特别舒服。”

白兆麟这才说:“这就对啰,受表扬了!”

“谁表扬?”孙国桢问。

“你想想。”白副校长卖起了关子。

“肖司令!”

“不——对。”

“老帅们?”

“不——对。”

“刘主席?”

“不——对。”

这下孙国桢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了,他想到了毛主席,但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太意外了,以那时候大多数人的真实情感来说,真的是太幸福、太幸福了!

原来,阅兵时,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在天安门城楼上,就站在毛主席身后。

海军受阅方队通过后,毛主席转过身对肖劲光说:“海军走得好,走得像一个人一样。”

肖劲光司令员听了毛主席这样的评语,这么高的评价,特别高兴。他马上写了个纸条,让秘书告诉当时负责训练的白兆麟副校长。这是主席的原话,肖劲光司令员一字不拉地记下了。

按历年惯例,第二天,10月2日,受阅方队的学员们全体补觉。白副校长说:“学员们补觉以后,好好准备准备,肖司令员过来慰问我们,请全体人员吃全聚德烤鸭!”

肖劲光司令员的烤鸭宴就设在天坛公园的帐篷里,好不热闹!来了好多海军机关的领导,还来了好多文工团唱歌跳舞的女兵,《人民海军向前进》的作曲家也来了。学员们一拨一拨让孙国桢领头去敬酒,不知道喝了多少酒。

喝完酒,散了席,学员们还没完,缠着让孙国桢再正步走、跑步。最后,大家笑着、闹着将孙国桢扶进帐篷,孙国桢一沾床就睡着了。等第二天醒来,他躺在床上直想:烤鸭是吃还是没吃呢?

那年头,烤鸭可是值钱东西,吃上烤鸭不容易啊。虽说“三反”以后给部队涨了钱,孙国桢一个月有20来元,但哪舍得吃烤鸭啊。就是想去吃,也会有人批你“追求享受”、“是资产阶级思想”,不敢吃啊。这回是庆功宴,肖劲光司令员请客,吃得理直气壮。可孙国桢光顾高兴了、敬酒了,不知烤鸭啥滋味,醒过来才后悔,“那大名鼎鼎的北京烤鸭什么味啊?”

海军司令员肖劲光高兴,不光是阅兵方队受到了毛主席的表扬,还因为1954年,我们的人民海军终于第一次拥有了中型战斗主力舰——名为“鞍山号”的驱逐舰。

原来,早在新中国刚成立不久,我军就计划于1951年从苏联购买4艘驱逐舰。朝鲜战争爆发后,毛主席亲自找肖劲光谈话,削减海军部分经费用于朝鲜战争,购买驱逐舰的计划不得不推迟。

朝鲜战争结束后,在全体海军官兵的热切盼望中,装备驱逐舰的计划终于付诸实施!为了保密,那年接收驱逐舰的部队,被命名为“青岛基地训练大队”。

但那么大的军舰一出港,全世界就都知道了!

遗憾的是,驱逐舰去不了国庆阅兵式。

舰艇,至今仍是各国军队无法在陆地举行的阅兵式上全真亮相的“重量级武器”。

编辑:宁波 来源:文汇报(记者 朱斌 郑蔚 特约撰稿人 赵兴德 李文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