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中国式正步”亮相天安门 毛主席夸海军走得好
[ 2009-09-01 11:32 ]

“中国式正步”亮相天安门广场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1950年的中国大地,到处回响着这让人扬眉吐气的欢快歌声。红旗几乎插遍了全中国,全中国几乎就是个大解放区。

四万万同胞身心大解放,城市和乡村满是笑脸,满是歌声,满是阳光。

钢铁、电力、粮食、药品……那年头几乎什么物资都紧缺,但不缺人民群众对新中国的热爱、信赖和期盼。

参加1950年国庆一周年阅兵典礼的部队官兵,有的在接受检阅后19天,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再次投身硝烟弥漫的战场。3年后,在首都北京天安门的国庆观礼台上,胸前挂满勋章的志愿军英雄们接受了受阅官兵的郑重礼敬。

这就是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新中国,她从满目疮痍的大地上刚刚站起来,就经历着一场又一场考验。

当我们在大连舰艇学院干休所与孙国桢老人谈到新中国成立5周年庆典时,老人考问我们:“你们知道吗,1954年国家发生了什么大事?”

于是,那久远的欢庆锣鼓声也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响起,孙老深情地告诉我们:“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就是在1954年国庆前夕召开的,颁布了新中国的《宪法》。”

1954年10月1日的阳光一定格外灿烂温暖。

刚刚诞生不久的新中国,如同一个充满理想、飞快成长的阳光少年。

部队在天坛公园里公开集训 文明练兵科学练兵要求更高

“50年代初的国庆阅兵训练与今天有什么不同,你们知道吗?”孙国桢老人自问自答:“那时候,国家的财力有限,部队的条件也不好,不可能建专门集中训练的阅兵村。我们参加国庆阅兵的集训官兵,就住在天坛公园里。”

从1952年起,全军的院校方队,集中到北京的天坛训练。祈年殿、圆丘、回音壁那一条线上,也就是北京的中轴线上,过去皇帝祈天的通道,成了部队的训练场。住哪儿呢?住帐篷。北京军区派工兵统一搭起的布帐篷,挡风挡雨不挡漏,下大雨时帐篷里常常闹水灾。

因为住的是天坛公园,天坛公园中外闻名,不能不对外开放,所以参加阅兵的部队的训练,在那个时候是开放式的。“那些每天到天坛‘遛弯’的北京老人,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可以看我们训练。这样公开训练,给了我们更大的压力——不敢马虎,怕出洋相,这事关解放军的形象!”

早在1951年,担任海军院校阅兵方队总教官的孙国桢,就开始摸索部队正步走的操练。

我军最早的“正步”步伐,是从苏联军队的队列条令中引进的。在具体的训练过程中,又不能不根据我军的实际情况作较大幅度修改。例如,苏军的队列条令规定,正步行进时,战士的目光不是向前平视,而是头向上仰30度,充分体现自豪感;但我们历来强调“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如果我们的战士这样,在中国的文化环境里就容易被人误读为“趾高气扬”。还有,苏军正步走摆臂幅度很大,向前摆时,手臂一直要摆到与下巴同高;而如果我们的战士也把手臂甩那么高,有些老百姓就会议论:“这些小伙儿这么夸张在干吗?”

所以,我们的正步走,学“英国皇家海军式”不行,照搬苏联军队也不行,得有中国特色。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列条令最后规定:正步走时,头要正,两眼平视,手臂摆到胸前。

为了练好正步走,孙国桢和同事创造了两个分解动作,即“一步一动”、“一步两动”,主要练习踢腿、摆臂动作的规范,以及踢腿与摆臂动作的配合、协调。

分解有分解的好处,便于发现和纠正单兵的痼癖动作。但分解动作练多了,用队列训练的行话说“拔慢步”拔多了,新问题也来了。“拔慢步”拔得越多,有些学员就越不会走,因为腿变硬了;而且“拔慢步”解决不了重心前移,步幅会打折扣。更要命的是,队伍合练难度更大。

走在方队中,有一个人重心不稳、耐力不长、姿势保持不好,整个横排就很难保持在一条线上,整个纵队也容易走得起伏不定。这一来就难达到规范要求:横排,像门板一样平稳前移;纵队,像所有人穿在一条线上;方队,各条对角线和斜线保持像刀切割一样的线。

学员的训练负担和烦恼,引发了孙国桢的思考和探索:用什么训练方法才能解决好重心前移、重心平稳、重心保持在一条线上的问题?这是孙国桢一辈子从事队列训练都在探索的问题。

全国女子跳高冠军郑风荣的跳高动作给了他启发:动作协调,助跑有力,通过增加蹬力和反作用力,跳得就高。这是人体生理结构和运动规律决定的。这启发了孙国桢:应该把队列训练和人体科学联系起来,把队列训练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成了他训练中的重要一招。

当时,受阅部队在天坛的训练,还有好多小插曲。孙国桢他们发明了“小棍标量训练法”。训练时,方队的教练员每人手中提个直棍,75厘米长,既用来量步幅的大小,也用来量踢脚的高低。一横排,20个人一齐踢出腿,一个一个量过去,前面的量着,后面的不能动。群众看了,小声议论:“解放军还让战士罚站呀。”训练中上操下操,见教练员手中都拿个小棍,老大爷、老大妈们又议论了:“怎么那个解放军还打人啊?”为了不让群众误会,孙国桢他们想出办法,让教练班长们把小棍捆成一捆,到了训练场上再分发,但群众还会误解。干脆,撤掉小棍,每人发把米尺,这下老大爷、老大娘们看明白了,恍然大悟道:“走路还用尺量,难怪解放军的队伍这么整齐。”

孙国桢老人感慨地对我们说,现在回想起来,新中国建立初期,基层人民群众觉悟都很高,他们关心我们的训练,他们的议论,甚至批评,体现了关心部队、关心国家大事。而我们在公开环境中训练,对文明带兵、文明训练、科学训练的要求也就特别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