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社会治理:在巨大矛盾张力下求索和谐新智慧
[ 2009-08-28 11:06 ]

当务之急:理性直面干群和劳资两大矛盾焦点

和谐社会要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共建共享”,这一富有社会主义特色的新口号,正承托着全体国人的发展梦想。然而,现实中两对社会关系——干群关系和劳资关系,却出现绷紧的态势,危及中国社会的和谐稳定。

劳动关系是社会经济生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2008年,我国正式实施了劳动合同法。然而,在多种因素作用下,我国劳资矛盾仍处于高发态势。今年7月24日发生在吉林省通化市的通钢事件,以7座高炉一度停产、1名企业高管被殴致死的后果,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劳动关系研究专家常凯和他的同事在去年推出的《中国劳动关系发展报告》中指出,劳资集体争议和工人集体行动,在中国劳资关系处理中所表现出的作用越来越大,工人的权利意识、集体意识、组织意识也越来越强。

专家指出,有组织的公民社会应该建立在和谐的劳资关系基础上。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不同社会机构、不同利益集团的代表间的平等对话,有效化解矛盾。

另一个紧绷的社会关系是干群关系。不久前,河南省郑州市一处级官员一句“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引爆互联网。贵州瓮安事件中,县公安局、县委和县政府大楼等多间房屋被毁,数十辆车被焚,百余名警察在事件中受伤。甘肃陇南事件中,聚集的群众冲击了陇南市委大院。此外,大量网民在南京周久耕、深圳林嘉祥等事件中呼啸而聚,众多跟帖留言中反腐败、反特权的社会情绪集中爆发。统计显示,这两个事件中参与讨论的网民均达到了数百万。

作为中国学界关于和谐社会的首份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研究报告》,对干群矛盾的日益显化感到担忧。这一报告所进行的调查显示,社会各阶层对近10年来获益最多的群体的排序中,69.84%的人认为国家官员是近年来获得利益最多的群体。报告认为,目前存在的政府部门乱收费、学校乱收费、征地拆迁补偿不合理、司法不公、粗暴执法、下岗失业没有得到妥善安置等社会冲突事件也常常被直接归咎于政府部门和国家干部,这也大大增加了干群冲突的可能性。而之所以社会冲突事件被直接归咎于政府部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行政权力的不当使用。政府这个本应超脱于社会利益纷争之外的中立调解者,也深陷利益冲突的泥潭不能自拔,这被认为是当前社会利益结构中最为危险的地方。

干群关系、劳资关系的绷紧,共同指向的是中国在社会结构定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分配出现的扭曲。应该看到的是,农民通过维护地权、劳动者通过维护劳动权益,推动着利益表达机制的形成、社会结构的矫正、权力结构的新生。正是在这种博弈过程中,公民意识和公共精神迅速成长,社会在发展中呈现动态稳定。或许过程艰辛,但正是这些于巨大社会张力中催生的公民之治,方能真正引领中国奔向和谐。

编辑:宁波 来源:半月谈(记者 许小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