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60年激荡的情史:一个家庭的史诗
[ 2009-08-27 17:40 ]

用漫长的时间等待两个人

长外孙女于宜杉多年一人在北京,是个小资。她老大不小还不结婚,曾经是李桂兰的一桩心病。她最疼这个自己一手带大的外孙女。她没有想到,杉杉有一天居然嫁了个老外,还生了个“小混混”。不过,小东西那么可爱,像个小天使,让她觉得老天让外孙女寂寞那么多年,就是为了等待这个孩子。

2004年,大龄剩女于宜杉遇到英国人老P。对这段姻缘,于宜杉起初拿不定主意,毕竟中西文化的隔阂由来以久,由此带来的跨国婚姻的问题也有所耳闻。

两个人曾经最大的矛盾就是婚姻观的不同。老P离过一次婚,自那以后就周游列国,不再觉得婚姻和孩子对人生有什么必要性,甚至认为那是一种束缚和羁绊;即使恋爱,也不见得一定要结婚,而孩子更是一种麻烦。但于宜杉和大多数中国女性一样,认为婚姻是女人最终的归宿,孩子是爱情最自然的结晶。两人为此没少闹过意见,并数度准备分手,直到老P发生了一次车祸。

那时于宜杉已经准备最后谈分手,因为她不能再拖下去了。老P出事住院,她衣不解带地照顾他,下决心等他痊愈就分手。

事情却慢慢发生了逆转。两个多月里,老P每天最大的盼头就是于宜杉带着自己熬的鸡汤来看望他。出院后,两人没有分手,反而开始谈婚论嫁了。老P在病床上体会到了只有家庭、亲情才能带来的温暖。

2008年春天,女儿冉冉的到来彻底颠覆了老P那坚硬固执的内心。他给她洗澡,给她喂饭,给她处理大小便事宜……甚至愿意少挣钱多呆在家里陪她玩耍。冉冉有次摔伤,这个西方男人伤心地掉下眼泪……

这个曾经视婚姻为包袱的老外,现在最关心的是家庭日后的发展问题,尤其是女儿的教育成长等一系列大事。于宜杉终于松了口气,这个老P“懂事”了。

生活是一条奔腾的河

时间无声无息地流淌,这个家庭的第四代,在2000年出生。王守金李桂兰的主干上,如今已经枝繁叶茂。

这个家庭的第一个第四代,不是长孙女于宜杉的孩子,而是妹妹于楠的儿子徐佳禾。于楠的感情平平顺顺,和徐铭远早早结婚生子,而后专心打理婴童用品店,为自己的小家燕子衔泥般辛勤耕耘。

表弟刘冠是个典型的80后,讲究名牌,注重生活品质,更沉迷于网络游戏。优越的生活环境让他事事无忧,除了恋爱。他很早就开始谈女朋友,频率不低,但质量欠佳,后又连续遭遇两次失恋。

有一天,王来娟逛街的时候遇到中学同学带着女儿一起逛街,一看女孩眉清目秀,便问姑娘多大了,有没有男朋友,做我们家媳妇吧。正是感情空窗期的刘冠无可无不可地见了女孩,结果一见钟情,没几个月就结婚了。

妻子露露也是个80后,性格直爽。小夫妻俩也算情投意合,随性,好玩,不喜欢做家务,经常是在外忙碌一天的企业家妈妈回来做饭。但露露怀孕似乎让刘冠长大不少,他接受母亲的安排,经常去外地分公司帮忙打理生意。习惯与他形影不离的露露也会腆着大肚子,周末去外地看他。即将为人父母的他们,已经开始认真思索生活。

年轻人的爱情与婚姻,还远远地走在路上,这个家庭的未来,尚不可描绘。到了第三代终于儿女双全,尽管他们都不姓王,80多岁的李桂兰仍然心满意足。1949年,她带着年幼的女儿跟随丈夫来到城里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如今的圆满。

而1949年的那个冬天,6岁的于怀明更没法预见未来60年的风雨和温情,如今这些已经刻进了他的记忆,如同岁月把风霜刻上他的脸庞。

编辑:邓京荆 董淼 来源:《家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