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60年激荡的情史:一个家庭的史诗
[ 2009-08-27 17:40 ]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2009年春节,王家第一次人员齐聚。除外祖父已经去世,最小的曾外孙尚在腹中,其他所有的人都到了。这个春节,因为长外孙女于宜杉和她的英国丈夫、混血女儿的到来显得格外圆满。

如果要对这个家庭溯源,就会看到小小的于怀明,站在1949年的寒风中瑟瑟发抖,全然没有料到日后的家庭兴旺。

千里寻父

6岁的于怀明站在墙角,看着小脚母亲进进出出。他不明白妈妈怎么突然变得紧张、兴奋,还带着几分羞涩。大人的心思,小孩是永远猜不透的。

穆氏顾不上儿子的疑问,手忙脚乱地收拾东西。她的丈夫终于有音讯了!丈夫本是个私塾先生,后来带头闹革命,打土匪、打国民党,越走越远,渐渐没了消息。揣着辗转得来的地址,揣着一颗怦怦乱跳的心,她要带着儿子去江苏找他。

1949年的冬天一如往年的寒冷,但又像特别温暖,到处洋溢着新生的喜悦。这种喜悦也在穆氏心中油然而生。因此从山东维坊到江苏镇江的路也显得不那么遥远和艰辛了。

然而母子俩风尘仆仆地赶到镇江,找到千辛万苦得来的地址,丈夫却不在。那是一个机关大院,丈夫已经是机关的一个干部。他的秘书接待了母子俩,告诉他们,他回山东了。

母子俩又转身往家赶。一天一夜后,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人。然而,他告诉她,回来是办离婚的,因为和她没有共同语言。

那一瞬间,晴天霹雳。对这样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女子,丈夫就是她的天,如今,天塌了。倔强的她死活不应,但感觉有什么东西自己无法主宰了。1949年的冬天,真的很冷啊。后来的革命洪流中,于怀明也未能幸免于难,成了“臭老九”,但王家上下没一人如此冷落他。她完全不懂改天换地怎么会换来这样一个田地,共同语言是个什么东西……

穆氏最终屈服了,带着儿子改了嫁,又生了两子一女。

大学生入赘王家

远在镇江的父亲无暇顾及于怀明,他在继父的冷眼中悄然长大、发奋读书,考上山东大学,成为村里有史以来第一个大学生。

大学生于怀明恨父亲抛妻弃子,每月一封书信讨伐父亲,气得于传芳要跟他断绝关系。于怀明的愤怒没有持续多久,因为他恋爱了,走进了一个他从小向往的温暖的家。

20世纪60年代末的两年,革命潮流浩浩荡荡,工作生活纷乱嘈杂,李学琴心里却春暖花开。每天走进药材站的大门,传达室的老大爷便喊:李学琴,山大!于怀明的信总是每天准时守候在门口。偶尔没信的时候,老大爷仍然习惯性地喊:李学琴,山大!

她习惯了每天读信,喜欢读每一封信后面于怀明写的诗。爱情的自然流淌,是动乱年代最好的慰藉。后来在一次搬家中,他们的女儿发现了很多信,捆成一大捆,无法想象他们在混乱的年月仍然那么浪漫守信。

其实最初没有那么浪漫。李学琴在药材站算得上个美人,追求的人不少。但因为她是中专毕业,后来读了个大专,发誓要找个大学生。经人介绍认识于怀明后,小伙子文采出众,很对她的心思。

对于女儿的对象,父母各执一端。父亲王守金一见就喜欢,说他人踏实,靠得住,一来家就帮着干活,打煤球;而且是大学生,很有前途。母亲李桂兰虽然觉得他长相一般,有一点却让她很满意:可以入赘王家。1970年于怀明和李学琴结婚后,虽然没有正式入赘,但他们的孩子却是以爷爷奶奶称呼老两口;王守金生病过世,于怀明也是以儿子的名义替他养老送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