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阅兵旧闻:毛主席检阅武装部队和人民游行队伍
[ 2009-08-27 16:19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四周年国庆节庆祝典礼,今天在首都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今天检阅了保卫祖国和平建设的武装部队,和首都四十余万从事和平建设的各界人民的游行队伍。

今年的国庆节,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特别感到欢欣鼓舞,因为我国人民已经取得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基本上完成了肃清三大敌人残余势力的各种社会改革运动,胜利地结束了经济恢复时期的工作,并从而稳步地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今年就是国家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

今天,全城到处挂着国旗,悬灯结彩,许多高大的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标语,号召全国人民一致努力,为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完成各种社会主义改造、以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而奋斗,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奋斗。黎明,浩浩荡荡的人流,就从工厂、从学校、从农村、从大街、从小巷、从四面八方涌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着闪耀着灿烂金光的国徽。天安门城墙正中高悬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晴朗的天,朱红的墙,金色的瓦,迎风飘扬的千万面彩旗,衬托着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城楼,使它显得比往日更加庄严和伟大。

天安门前的观礼台上,站着一万多名观礼者。

观礼的外宾有: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越南大使黄文欢、瑞典大使魏斯特朗、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苏联大使库兹湼佐夫、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瑞士公使任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哲、丹麦公使馆临时代办克里斯顿生、芬兰公使馆临时代办勃朗斯坦特以及英国谈判代表杜维廉、荷兰谈判代表范德普、挪威谈判代表高兰。

观礼的外宾还有:苏联体育代表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文化考察团,波兰文化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及保加利亚文化代表团代表,德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赫姆林、柏林作家协会主席贝特尔逊,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苏联经济文化展览会筹备委员会代表,以及波兰人民共和国经济展览会政府代表团。

观礼的外宾还有:参加北京纪念世界四位文化名人大会的代表,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杰出的日本公众领袖、“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大山郁夫以及夫人,日本和平人士米川正夫,越南教师工会代表团,英国电气工会代表团,智利、阿根廷、古巴、伊拉克、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尼泊尔、南非联邦、澳大利亚、新西兰、叙利亚、黎巴嫩、玻利维亚、危地马拉、印度、巴西、泰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锡兰、寮国、朝鲜等国的青年代表,法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高棉自由民族统一战线观礼代表,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观礼代表,印度诗人查托巴迪雅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

观礼的外宾还有:出席国际广播组织理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技术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的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蒙古等国的代表,和国际广播组织秘书长热列兹尼等,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在京人员。

观礼的外宾还有应邀前来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

观礼的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国庆观礼代表团。

观礼的还有:朝鲜华侨归国观光团,越南华侨归国观光团,缅甸华侨归国观光团,印度华侨归国观光团和印度尼西亚华侨归国观光团,印度尼西亚华侨体育观光代表团,缅甸华侨体育观光代表团和其他归国华侨代表。

观礼的还有:西藏国庆观礼团、昌都国庆观礼团、四川省藏族自治区国庆观礼代表和其他少数民族代表。

观礼的还有:工农业中的先进工作者、科学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以及首都各政府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高级干部。

毛泽东主席在上午九时五十六分登临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热烈地欢呼“万岁!”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今天出席检阅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陈叔通,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首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京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