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时代周刊亚洲版:中国能否拯救世界
[ 2009-08-20 15:23 ]

推广中国式道路

仅凭数字并不足以显示全球经济势力平衡的东移,还有若干场景可以反映出这一时代思潮。文章称,其中最令人难忘的,便是美国财长盖特纳6月在北京大学的演讲。这里的学生在不久前本应是最为恭敬礼貌的听众,然而,当盖特纳试图说服一位提问者中国的美债投资“非常安全”时,学生们都笑了。也许,这就是新经济秩序肇端的迹象。

“仅在数年前,从没有人想过中国会成为全球经济救星,毕竟中国经济倚重制造业,依赖美国这个世界经济发动机的需求。不过现在,美国要让位了。”文章说。

文章将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评价为“迅捷有效”。文中这样引述一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对中国政府在危机来临之际开始的全国范围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美国,对项目的反对声仍是大行其道,在中国却截然不同。他们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和想法进行建设,进展非常快。”

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危机中的强势表现而被西方热炒的“G2”(中美共治)话题同样被《时代》提及。文章敏感地指出,中国政府正在寻求、并将肯定会得到在IMF的更大的投票权;而作为华盛顿最大的债权人,中国正在表明对美国经济政策的关切——这一点在上周刚刚结束的中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得到了充分反映。“中国正在逐渐公开自己的雄心……”文章写道,“它迄今为止的成功,可能也会鼓励其它发展中国家采取中国式的发展道路。”

中国经济不是海市蜃楼

不过,说到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的问题,《时代》认为,也许最佳答案是:还不行。

文章肯定了中国整体经济的活力,但也对中国经济表现的质量提出了疑问。文章注意到中国国有银行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国企发放的贷款额,在今年前六个月已达到1.1万亿美元,超过了2008年一整年,“令人吃惊”。华尔街杂志《格兰特利率观察家》在最新一期的文章中则将中国目前的信贷繁荣和导致美国房市泡沫的的信贷洪流相提并论。

此外,据美国惠誉评级公司一份报告表示,中国的贷款一路攀升的同时,公司利润却在逐步衰减。文章指出:“这也表明,中国可能正在孕育自己的金融危机,一旦刺激计划的冲击力减缓,危机就会显现。”

“这样的警告很重要。”文章写道,“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强劲,但仅靠它单枪匹马不足以让世界经济复苏。规模很重要。”

“中国可以提供帮助,但它依然是一个相对贫困的国家……中国面临巨大的挑战,大量人口从农村涌入城市。就这一层面来说,它最关心的仍然是在经济上拯救自己,而不是别人。”

不过,尽管如此,《时代》仍认为,“中国经济的弹性并不是海市蜃楼。如果中国政府可以顺利度过这次全球危机,其领导人的声誉及信心都会大大增加。一个经受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低迷考验的经济模式,将在发展中的世界产生不可否认的吸引力,华盛顿共识将彻底失去魅力。在危机之前,中国就在崛起,其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世界其它地方举步维艰之时,情况更是如此。中国还不是世界经济领袖,但它将要成功。”

编辑:宁波 来源:东方早报(马毅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