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华人在海外感受“中国温度”
[ 2009-08-07 10:25 ]

华人在海外感受“中国温度”

2008年4月7日,巴黎的上千名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保护北京奥运圣火。这场全球行动,很大程度上令国际社会重新认识中国。

华人在海外感受“中国温度”

3月16日,纽约时报广场南端的8块大屏幕播放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将京剧艺术近距离呈现在纽约市民面前。(《南方周末》资料图)

那些在海外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人,无论他们现在的国籍是哪里,无论他们从事着何种职业,无论他们身处哪个大洲,他们每时每刻都以自己的黄皮肤感受着独特的温度。

事实上,他们感受到的温度,就是世界对“中国”这两个字的温度。

1949-1979:“你们好像是从另外一个星球来的”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收到了大量来自美国各地的信件,有人“策反”,希望“中国代表团大使投奔自由世界”;也有人说“中国很大很可爱”;还有人在信封里夹带几十美元,说“知道你们比较穷,所以送你们一些钱,希望你们过个愉快的周末吧”。

资深外交家吴建民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外交官就是鸭子,对国家地位是最敏感的。”上世纪60年代初,二十出头的吴建民刚刚开始自己的外交生涯。这位后来的中国驻法大使,第一次申请赴法签证时被拒签了。

甚至,他作为中国代表前往塞内加尔参加“西非学生总会代表大会”时,也被扣留在塞内加尔的首都达喀尔长达48小时,最后被遣返。“他们认为我们是来煽动造反的,是危险分子。”吴建民对本报记者说。

彼时,中苏关系全面恶化,新中国同时面临西方国家的封锁和苏联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冷遇。直到“亚非拉第三世界弟兄”令1971年的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世界”才终于开始敞开面对“中国”这两个字。

胜利的喜悦提前了一年———秘密访华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和毛泽东会面时原本“乐观”估计,要到1972年的27届联大才能完成这项任务。

于是,三十余人的中国代表团匆忙组建,在一个月内就飞往纽约。

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吴妙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当他们抵达纽约后,所住宾馆的服务员对他们说:“你们好像是从另外一个星球来的,但你们看起来都很善良。”“那时的美国人只知道中国有孔子,有古董,饮食不错,有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女人缠小脚、男人穿马褂上。”吴妙发说,“但他们还知道中国爆炸了原子弹,文化大革命让父子成仇、教授自杀。”

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会议上批“美帝”,更批“苏修”,演讲往往非常叫座。工作之余,外交官们在纽约的中央公园散步时,人们总要向这些来自“红色中国”的人亲切问候,“嗨,在纽约过得还愉快吗?”那几年,代表团收到了大量来自美国各地的信件,有人 “策反”,希望“中国代表团大使投奔自由世界”;也有人说“中国很大很可爱”;还有人在信封里夹带几十美元,说:“知道你们比较穷,所以送你们一些钱,希望你们过个愉快的周末吧。”

不过那时,中国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关系日趋冰冻。前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一秘李同成对本报记者说,1975年他在驻苏联使馆工作时,使馆曾经试图组织一场宴会,向那些为使馆服务的“工人阶级朋友们”表示感谢,包括暖气工、水电工等等。

使馆准备了六十多人的丰盛食物,但最终,已经接受请柬的客人们无一前来,原因是他们接到了“上面的”命令。“其实我们私下还是挺友好的,不谈政治。”李同成说,“当然,也能感觉到,他们觉得我们弄文化大革命简直是胡来。”

1971年之前,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仅有64个,而到1979年中美建交之时,建交的国家数达到了119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