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梦想照耀中国 “中国梦践行者”的故事
[ 2009-08-06 15:18 ]

 
 
梦想照耀中国 “中国梦践行者”的故事
 
章子怡因为主演《卧虎藏龙》而成为“中国软实力”的一部分,但她认为中国和好莱坞比,软件还不够有“实力”。王轶庶 摄

章子怡:我觉得我嫂子也挺成功的

致敬词

章子怡以中国速度赢得了最年轻华人国际偶像的地位,不仅成全了自己的中国梦,还成为输出中国形象的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她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梦的标志性人物。

□本报记者张英

章子怡的个人成长史,本身就像一部励志大片———生长在北京的章子怡,在娱乐圈没有任何背景,她父亲是电信局干部,母亲曾是一所幼儿园的老师。8岁那年,因为章子怡个子瘦小,母亲把她送到宣武区体校学体操,没想到学校没有体操班,章子怡改进了宣武区少年宫学习舞蹈。

11岁那年,章子怡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开始了她6年的民间舞专业的学习,1994年她在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中获得了表演奖。不甘心一辈子做舞蹈演员伴舞的章子怡,1996年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1998年,大二学生章子怡因接拍了张艺谋导演的《我的父亲母亲》,顺利步入影视圈,第二年,被李安选中,主演了影片《卧虎藏龙》。

拍《十面埋伏》的时候,章子怡有一个镜头,需要躺在雪地里一动不动。她一次又一次尝试,身体僵硬、嘴唇发抖,以至于副导演也看不过去了,终于对她说了一句话:“子怡,你没有台词!”章子怡期待表扬,每次拍完戏她都会多等10分钟,但她没有一次得到回音。张艺谋如此,李安如此,好莱坞依旧如此。看上去她是一个一帆风顺、得到成功很快的人,实际上她是一个得到表扬很慢、很艰难的人。陈凯歌感慨说,章子怡的成功不是表面那么幸运。6月27日,在“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中,颁奖嘉宾倪萍说章子怡这次的表扬不需要等待太久,她因为“成为输出中国形象的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而受到致敬。

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美国人约瑟夫·奈,在北京奥运会前列举一系列中国软实力的象征,其中就包括章子怡主演的《卧虎藏龙》。在屈指可数的有全球号召力的华人影星里,章子怡是最年轻的一个。

在30岁来临时,章子怡带着一部《非常完美》,她多了一个人生角色:电影制片人。

生活是需要一点苦难的

南方周末:你一直希望得到表扬和认可。你第一次得到认可是什么时候?

章子怡:大家都知道我拍《卧虎藏龙》的那段经历,那会儿我是个新人,只拍过《我的父亲母亲》,在表演上没有太多经验,第一次拍古装戏,而且又有很多动作戏,在180多天的工作里,我真的很紧张,面临巨大的压力,一个人熬着,没有他人可以倾诉。整个拍戏的过程里,我一直渴望得到李安的认可。

李安的风格不是手把手地教你,看你演两三遍,他就让换个方式,十几遍几十遍下来,他说,我要第三次的头,第十二次的中间,第八次的尾。他从不说我演得好不好,我只能通过观察他看监视器的表情,猜测他的满意程度。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那可能是他的一个很特殊的训练方法,很适应当时我的状态,他用那样的方法对一个新人进行激励,直到拍戏结束。关机那天,李安终于抱了我一下,他对我说,“我很感动,看得出你特别努力,你的表现很好,我非常满意,这部电影会让你很开心的。”我当时的反应是嚎啕大哭,因为他给了一个认可。回想起来,那段时光和经历对我的人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南方周末:这个认可对你来说意义有多大?是不是让你获得了一种自信?

章子怡:拍完《卧虎藏龙》这部电影,我有了从未有过的一种踏实感,李安的肯定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你的努力会有回报的,只要你用心去做。

自信是后来有的。《卧虎藏龙》得到肯定以后,它获得了奥斯卡四项大奖,在国际上广受好评,中国观众又开始重新认识《卧虎藏龙》,那个时候我才觉得,我拍这个电影的辛苦是值得的,我受委屈再辛苦再痛苦都是值得的。

就像一个女人会经历生育的痛苦,可能没有经历过的女人不会觉得那有多疼痛而理所当然地认为那是简单的,但是经历过的女人也不会对此就充满恐惧,相反她仍会再生第二个,原因很简单,因为她从做母亲中得到的幸福感远远超过了那一时的疼痛。就像我拍戏,其实每部戏都很辛苦,都会遇到困难,都有挫折感,但当拍完以后,我会忘记所有一切痛苦。

南方周末:这一面是别人看不到的。

章子怡:现在有更多的人理解,电影不只是那一瞬间的,你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比如说《梅兰芳》里我演孟小冬,我的戏就二十五分钟半个小时的样子,但我花很多很多的时间,走台步学老生,这里的苦旁人可能就看不到,也想象不到。

我拍《骑士》的时候,天天做噩梦,老梦见自己掉井里,然后被蛇缠着,就是因为台词里有很多让你做噩梦的词汇。而拍《非常完美》,我就每天好兴奋,虽然我也比较累,工作量比较大,但是我的心情很愉悦。

每一次接戏我不是拿它当作一个简单的工作,它是我的事业,我尊重每一个人物。

南方周末:为什么不用替身,要自己吃苦呢?

章子怡:一个角色成功,或者一部电影成功,真的没有偶然性。必须是你一点一点把它学到身上,你才可以很自如地展现在舞台上,这个是不能投机取巧的。我觉得生活是需要有一点苦难的,这样你会更加地珍惜,更加地尊重你现在所得到的一切。

好戏不是演出来的

南方周末:回过头看自己演的电影,最喜欢哪一部电影?

章子怡:现在不敢回头看自己的电影,等再过十年或者更长时间,我再回头看每一部电影,也许会觉得那是一段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南方周末:怎么看你合作的这些导演,张艺谋、李安、冯小刚、王家卫?

章子怡:我觉得这四个导演,都是很优秀的导演。他们各自有各自的风格,也很难去对他们进行比较。

我是很幸运,从小出道的时候,可以跟着好的导演一步一步走,所以没有走过太多的弯路。他们对表演都是有一定的掌控力的,他们知道要什么,知道什么样的表演是不过的,知道这个分寸、火候,跟他们拍戏,能学到很多东西。

南方周末:谈谈《2046》吧,和王家卫合作愉快吗?

章子怡:头一回没看剧本先接戏。因为王家卫导演的拍摄方式,大家都不陌生,他是没有剧本的,而且多变。作为演员,你没法做功课,提前背一下台词,或者看剧本。

这个电影反而让我的表演有进步。因为没有剧本,要拍的很多场面,你不知道是怎么发生的。后来发现你不是在演一个人物,你是在感受自己,只不过自己转换了一个角色而已。戏不是演出来的,不是说你提前背好台词,有多么地熟练,你就可以把它塑造得多么地完整,不是这样。

电影里有段戏,我看到梁朝伟离开这个房间,拿了钱给我,我演的白玲内心那种痛苦,那种被刺伤的心情,是没有办法去准备它。她的百感交集,在她心里面,这个是演不出来的。那一瞬间的空气可能也不一样,温度也不一样,呼吸的这种频率也不一样,这是最精彩、无法重复的。好的戏不是演出来的,而是你的感受,你的体会,你的心。

南方周末:怎么看自己的成功?

章子怡:我觉得我嫂子也挺成功的,她没有事业,但是她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后她有我们所有人的爱,我觉得她很成功。成功没有办法拿一个标准去衡量,我可能偶然会被大家作为一个典范,或者是榜样,可能大家能看到,就是说你努力之后,你可以离你的梦想越来越接近了,我觉得这个就足够了。

谁知道明天发生什么事

南方周末:《非常完美》是怎么来的?

章子怡:《非常完美》是依萌自己写的剧本,她很想把这部电影拍成,但一直也没有拉到投资,然后演员也特别不确定。后来她通过一个朋友,把剧本送给我,我看了她这个故事,非常喜欢。它存在很多想象的空间,还有点天马行空。我也很喜欢苏菲这个角色,可爱、善良、真诚,遭遇恋情上的失败,然后想办法去夺回自己的爱情。

南方周末:一边演戏,一边当制片人,两种角色会不会有冲突?

章子怡:两个身份不能把它混淆了,我在拍戏的时候,我还是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我的人物当中,因为你电影表现得不好,出来的质量不好的话,其他的都是瞎忙活了,所以我觉得质量是最重要的。

把角色演好的同时,当然我会关注,比如说预算、超支的问题,包括协调演员的档期,照顾他们休息什么的,这些东西可能以前我不会去管,这一次我全管。我做事情也是很认真的,每一部戏,包括选择剧本、角色,我都是花很多时间的。制片也是这样,我是一个新人,在这个领域里面,很多东西还不懂,我还在学习。做制片人我觉得挺好的,让人视野更开阔,看到、学到、理解的东西也更多。

南方周末:现在做制片人,将来会不会做导演?

章子怡:我确实有过当导演的想法。制片人只是一个尝试,是通往导演之路的起点。但是这个制片人做下来,我又觉得女孩子做导演会很辛苦,要和许多人打交道,要控制电影的拍摄和制作,从筹备到台前幕后,会很不容易。

我觉得每一个人的潜力,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你不去挖掘它,或者是不被挖掘,你可能永远都不知道。我总觉得失败也不怕,我们还年轻,哪怕这部戏不成功,我们还有下一部戏的机会,但是你不能说,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往前迈这一步,那你永远学不到东西的。

南方周末: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吗?

章子怡:所有这些年所经历的事情、拍摄的电影,我觉得很多事情都是顺理成章的,没有一个是你计划好的,谁知道明天发生什么事。我也没有想过十年后自己去制作一部电影,然后演一部喜剧片,我觉得很多事情都是命中注定,只要乖乖地去踏踏实实把眼前的事做好,你可能接下来就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你是从地球的另外一边来的

南方周末:你对自己成为西方人眼里的“中国符号”怎么看?

章子怡:在好莱坞,你看到一个英国演员得奥斯卡奖,你不会觉得,她是个外国人。因为他们讲同样的语言,可能这一点被忽略了。而一个亚洲国家的演员,比如韩国、日本、中国的演员,我们是黑眼睛黑头发,会让大家觉得,你是另外一个世界来的,是从地球的另外一边来的。

那么,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你上西方国家的主流媒体,参与他们的重要活动,这些都是让人挺长志气的事情。

南方周末:你的中国梦是什么?

章子怡:我的中国梦当然跟我的专业离不开,作为一个演员,能够通过电影这个平台,为中国多做点事情,我很高兴。我有这个心。把中国电影推向世界舞台,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包括那些前辈们的拼搏和努力,我们拍的那么多电影,都在为中国电影打下一个很坚实的基础。我觉得,热爱中国电影的人都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南方周末:实现这个梦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章子怡:我觉得没有多大的困难。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我们要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成功,可能在电影环境上还要下功夫。比如,我们拍摄的电影题材和涉及的面更宽一些,审查的尺度能够相对放宽,电影分级制度能够出台,可能我们的电影能够走得更远。

我不能完全代言中国女性形象

南方周末:你正渐渐被树立成中国在国外的女性形象,你觉得这个形象是什么?

章子怡:我不敢,我不可能完全代言在海外的中国女性形象,我听见很多贴在我身上的什么中国标志、标签,我从来没有把它等同于我自己。

通过电影,我成为一个公众人物,我演的那些形象被西方观众认识,这是职业带来的一个结果。其实,在电影界,在文化艺术界,有很多和我一样的演员、艺术家,他们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一样被西方观众认可、接受,承担着代言中国的角色。

我发现,大家都有一个共性,坚强、努力,很有上进心。作为一个演员,我已经出道十年了,但我还得向其他领域的人学习。我觉得,只要我抱有一颗谦虚的心,懂得取长补短,那进步一定会很快。

南方周末:你为了这个形象,做了些什么?

章子怡:电影是一种很好的媒介,它让不同地区、国家的文化背景,通过这样一个艺术形式传播,被全世界的观众认识。现在,这样的沟通媒介越来越多了,电视啊、网络啊,随时随地都可以被人看到。

像我这样的一个中国演员,我能够在电影里诠释一些有东方女性气质的角色,让全世界的观众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文化,在这一点上我也是有责任的。在挑选角色时,要做到“三思而后行”。

去他的家门口打拼,是赢不了他们的

南方周末:你怎么看待美国的上流社会?

章子怡:上流社会的定义其实都很虚拟。不一样的文化背景,造就不一样的环境。美国是个市场国家,社会也是个金钱社会,靠金钱分出等级,划分一个上流社会和中等社会、底层社会,有它特殊的原因。

美国的上流社会对我其实没有什么意义。我去美国是去拍电影的,不是要融入它的上流社会。我有一部分工作、生活在美国,有时候会和这个圈子的人打交道而已。其实中国也有这样的等级划分,就是不同的圈子。但这个概念在我这里是行不通的。

南方周末:进入好莱坞对一个中国人困难吗?

章子怡:很困难,不管是我,还是其他国家的演员,在美国发展,进军好莱坞,我们的问题是创作量不够,拍电影的合适题材太少。美国电影市场绝大多数是本土电影,你要进入他们的电影圈,只能是多拍美国片。可问题是,亚洲演员在美国片里发挥的空间实在有限,何况还有很多找你演的角色形象都不大好,是负面的,你接了可能不是加分,而是减分。

好莱坞是美国人的文化,是美国人玩的游戏,奥斯卡是美国人开Party的地方,是他们的一场秀。因为他们电影工业强大,他们的市场强大,所以才成为世界电影中心。去他的家门口打拼,是赢不了他们的。

我们中国演员,永远不可能和他们平起平坐,因为那个市场是他们的,我们在不一样的起跑线上。如果中国的电影工业起来了,我们资金强大了,我们成为世界电影中心,可能那时候全世界都开始看中国电影,哪怕打字幕;外国演员都想进军中国,来中国拍电影,中国电影就可以和好莱坞平起平坐了。因为国家强大了,人也变得强大了。

现在,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扩大,出现了新的可能,如果我们有好的电影题材,我们可以在好莱坞找到投资,用美国的资金拍中国的电影。

南方周末:你给美国电影公司拍过电影,也开始在美国发展,根据你的感受,中国电影跟美国电影之间有哪些差距?

章子怡:提到好莱坞的电影,世界上确实很难有其他国家能够跟它们相提并论,能够和它抗衡,未来中国也许有挑战它的实力。比如我们现在电影院的增加,电影银幕的增加,电影观众的培养,电影播放条件的改善,电影票房的迅猛增长,综合这些因素来看,做第二个好莱坞是有可能的。

说到底,我们的硬件够了,比美国人还牛,但在软件上,我们不如美国和欧洲,落差还很大。要弥补这个差距,我们需要时间。在全球范围内请最好的专家学者,培养出真正有创造力、想象力的高素质人才。中国学生聪明、刻苦、勤奋,这是我们最骄傲的,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在大学里拿奖学金或者学习比赛,拿前五名的学生中间一定有中国学生。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培养他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