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北川重组家庭集体婚礼

北川重组家庭集体婚礼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家家户户门前挂起金黄的玉米、红火的辣椒,红绸缠绕的羊头骨、白云石和彩旗遍布羌寨。4月26日,走进北川重建一新的吉娜羌寨,随处可以感受到喜庆的氛围。正在这里举行的北川20对重组家庭的集体婚礼,洋溢着浓郁的羌族特色和感恩情怀。

53岁的段学良和51岁的文先萍,是今天参加集体婚礼中年龄最大的一对新人之一。去年8月26日,两人经单位同事介绍相识,9月16日,他们就登记结婚了。

“我就是看上她这人漂亮、真诚、直率!”在婚礼正式开始之前,是20对新人的感恩植树活动。前往植树地点的路上,老段拉着妻子文先萍的手,嘴里不停地念叨对方的好。

任北川县人大财经办主任的段学良,妻儿均在地震中遇难。震后繁重的工作,让他暂时压抑住心中的悲痛,但每到夜深人静,老段常常暗自神伤。文先萍的出现,让段学良慢慢走出了地震的阴影。“人到我们这个年龄,就是希望有个伴儿扶持到老。她这个人给我的第一印象特别好,后来又知道,她还有个儿子,我一下子就感觉到这个家又能完整了。”老段感慨地说。

9点59分,植树活动开始。早在前一天,北川县政府就已经在此挖好了树窝,备好了树苗、铁锹和水桶。文先萍扶住树苗,段学良接过系着红绸的铁锹,小心翼翼地往树窝中填土。“你可认真点儿,种棵树咱也是为重建出一份力。”文先萍一边说,一边给丈夫拭去额头上的汗水。

“灾区的干部群众不能总是沉浸在痛苦中。建好小家,才能踏踏实实地建‘大家’。”北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冯斌告诉记者,植树是县里为这次婚礼筹划的一个特别的活动。20颗同心树,不仅寓意20对重组新人的感情如同树一样天长地久,还象征着“北川人民把苦难埋进地下,一切从头再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重建家园。”

在植树活动进行的同时,半山腰吉娜羌寨广场上,婚礼的筹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虽然忙碌,但工作人员们个个脸上都写满了笑容,“喜庆气氛压过了一切,毕竟这是地震后我们北川的大喜事!”寨子里的孩子们表现出来的喜悦更让人欣慰,他们特意换上了传统羌服,在一起追逐嬉戏,小学生王俊和王媛姐妹俩采来了鲜艳的野花,“呆会儿摆到舞台边上,肯定好看!”

中午11点48分,随着两支猎枪的鸣响、9门礼炮的绽放,婚庆典礼正式开始。这个时间,在羌族民俗中代表着幸福吉祥;而这11鸣枪炮声,象征着羌族同胞对客人们的热烈欢迎,表达着新人们一心一意的甜蜜爱情。

婚礼进行曲响起,北川艺术团的姑娘小伙子们跳起了欢快的皮鼓舞。20对患难夫妻穿着漂亮的羌族盛装,依次走过会场中央的“情人桥”。

“亲一个,不亲就不准下台!”在众人的欢呼声中,55岁的王孝万带着44岁的新娘刘贤会缓缓走上了会场中央的“情人桥”,不料主持人和好事者却抓住机会“为难”起这对新人来,要他们当众接吻。王孝万倒是来了劲,没想到刘贤会却害羞了,把脸一头扎进新郎胸口,楞是再也不露面,惹得大家一阵哄笑。

“结婚喽!不久我们就会要个小孩儿,现在努力工作,等以后新县城修好以后,在那儿买套房子好好过日子。”在安置点中相识相知,在灾后重建中喜结连理,34岁的魏光武紧紧拉着妻子张学梅的手,显得异常激动。二人对视良久,露出幸福的微笑,台下掌声阵阵,为他们祈福。

20对新人走上广场东侧的舞台,一字排开。在主持人的示意下,现场渐渐地安静下来。

“请问新郎新娘,你们爱我们的家乡北川吗?”主持人问。

“爱!”新人们齐声说。

“你们有信心把北川建设得更加美丽吗?”

“有!”

20对新人的回答,响亮而有力。在他们身后,滑坡的山体上,已然露出新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至今
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 69225 人遇难
  震殇·影像志 > 更多

 
 
  地震相册 > 更多

汶川地震一周年:北川20对重组家庭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段若兰  张峰   邓京荆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