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镇将建成著名旅游景区

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镇将建成著名旅游景区

据悉,映秀镇灾后重建规划已经初步完成,相关的建设正逐步展开。重新规划的映秀,抗震设防裂度为8度,主要建筑物都较地震断裂带退后200到300米。而自春节以来,每天来映秀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震中映秀”也正是映秀经济重新复苏的品牌。在路口立起的映秀新镇规划设计图上,可以看到震中遗址、地震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商业区等多个待建项目。 中新社发 邱海鹰 摄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一场毁灭性的大地震让中国四川西部本不知名的小镇映秀因遭受灭顶之灾为世界所瞩目。在灾后重建的规划中,该镇将巨大的灾难化为巨大的机遇,将建成吸引中国乃至世界各地游客的著名旅游景区。

记者于清明节期间专程赴此间采访时看到,灾区民众重建更加美好家园的各项工作正快速、有序推进,各路援建大军也正日夜奋战在施工工地上,灾区高水平重建的美丽图景正一笔笔绘就。

作为该场大地震震中的映秀,可谓遭受灭顶之灾,只有一万二千多人的镇区死亡数千人,几乎所有的房屋都倒塌,其惨状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时间已过去近一年,该镇的各项基础设施正快速恢复建设,灾区民众都满怀信心地进行家园的重建。

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镇将建成著名旅游景区

2009年2月21日,四川汶川,络绎不绝的游人来到5.12大地震震中映秀镇参观凭吊。 中新社发 邱海鹰 摄

在镇区所在的渔子溪村党支部书记蒋永福临时搭盖的家里,几个村干部正在商讨着村民房屋重建划桩的事。该村二百六十九户人家的房屋仅一户没有倒塌。但在地震发生时,全村民众同心抗震救灾,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震不垮的战斗保垒”。

灾后重建,该村也不落人后。蒋永福用他地震后刚学会的电脑操作技术向记者演视了天津大学规划设计院为该村所做的灾后重建规划。未来一两年内,该村将建成地震遇难者公墓、地震遗址公园、地震遗址观景平台、地震纪念馆、地震纪念广场。

为配合势必来临的“地震遗址游”的热潮,该村将建成一系列的旅游配套设施,包括川西文化住宿区、川西特色步行街、藏族文化居住区、藏族商业风情街、民俗文化展览馆、旅游接待中心等。

蒋永福称,现在渔子溪村的灾民对重建的前景充满信心,村里在加快家园重建的同时,也开始着手提高村民素质的提高,以迎接旅游热潮的到来,他本人就在简易的临时搭盖房里办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四月六日就要开张,待村民的房子都盖起来了,全村将家家‘农家乐’”。

蒋永福的乐观自信也预示着渔子溪村、映秀镇重建的美好前景。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的,则是一个配套设施齐全、令人向往的现代化旅游景区。

编辑:邓京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至今
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 69225 人遇难
  震殇·影像志 > 更多

 
 
  地震相册 > 更多

汶川地震一周年:北川20对重组家庭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段若兰  张峰   邓京荆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