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都江堰旅游:在提升中重生

都江堰旅游:在提升中重生

鱼嘴上面的地震震裂痕迹清晰可见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都江堰市地处四川省东南,距成都市48公里。以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而得名,该市景色秀丽,古迹众多,气候宜人,有“天然氧吧”之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汶川地震使该市部分设施和多处建筑受损,旅游业也遭到严重冲击。4月27日,记者一行来到都江堰市了解该市旅游业恢复情况。

进入市区,街道整洁宽敞,两旁绿树荫荫,红花点缀,被地震损毁的房屋在重建加固,外地的旅游团随处可见。地震遗迹虽在,旅游却在回暖。

都江堰市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地震使都江堰市旅游业损失预计在101亿元左右,占成都旅游业损失的33.8%。其中,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损毁最为严重,损失共计13亿元。此外、龙池与虹口风景区,青城山外山、王婆岩、赵公山、灵岩山、翠月湖等景区也遭到严重破坏,预计损失在6000多万元。

虽然遭受重创,但都江堰人民不等不靠,采取科学有力的措施,积极恢复重建。2008年6月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免费开放,2008年9月29日正式开放,游客接待量迅速回升。去年底,已恢复到震前的76%,2009年的春节黄金周更是达到2008年的同期水平。今年第一季度,都江堰市共接待游客12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9亿元,旅游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

都江堰旅游:在提升中重生

青城山都江堰自然与文化陈列馆

在都江堰景区,记者看到,虽然不是节假日,但公园的售票窗口前仍排起了长队,停车场里停满了各地来的旅游大巴。谈到旅游恢复情况,景区管理局的杨灿小姐告诉记者:“当前的状况十分乐观,从2008年9月起,都江堰和青城山旅游景区实现正常对外开放,到目前为止两景区游客日接待量各达到3至4千人次,其中还包括一定数量的外国游客,加上现在是旅游旺季和“熊猫卡”的推动,客流量大幅上升,接待量基本达到2008年同期水平。”

对于现在景区的收入,杨灿说“现在景区游客很大一部分是持熊猫卡的外地游客,因为熊猫卡游景区是免费的,这对景区的门票收入当然会有影响,但是游客们的到来,会拉动餐饮、服务等整个产业链的增长,我们景区的收入少了,全市的经济却能得到发展,这就是大家与小家的关系,这样的结果也是我们十分乐见的。”

都江堰旅游:在提升中重生

离堆

关于都江堰市旅游地前景规划,该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都江堰旅游正围绕“三年全面恢复,五年全面提升”的目标,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强力推进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充分依托和利用生态资源、道文化、水文化、养生文化等旅游发展优势,着力开发“道山、圣水、生态、田园”四位一体的产品体系,打造“青山塑形、养生载道”国际青城。

如果这个计划最终落实,将会彻底改变都江堰市的旅游业格局。未来都江堰市的旅游业,将会在提升中重生。

小资料:

熊猫卡是成都市为了感恩社会、拉动内需,促进旅游业恢复,从2009年3月25日起到2009年年底,包括都江堰、青城山在内的成都11个国有重点景区将对持熊猫卡的省内外游客实行门票减免优惠。其中,将面向省外游客发放1500万张熊猫金卡,景区门票全免;省内游客发放500万张熊猫银卡,景区门票打5折。据初步测算,预计全年减免门票金额达到120多亿元。

编辑:邓京荆 来源:人民网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至今
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 69225 人遇难
  震殇·影像志 > 更多

 
 
  地震相册 > 更多

汶川地震一周年:北川20对重组家庭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段若兰  张峰   邓京荆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