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大学生“汉语桥”比赛伦敦揭幕 选手表现精彩

2013-03-17 09:00:04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当地时间3月16日晚,2013年度全球首场“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英国区预决赛在伦敦大英博物馆举行,英国选手带来了一场竞争激烈而又精彩纷呈的“汉语盛宴”。

获得决赛资格的10名选手,此前都经过了层层选拔,每个人都有坚实的汉语运用能力,也通晓中国的地理历史文化。决赛中,选手们分别就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与文化知识及个人才艺展示三个方面进行比拼。

最终,来自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冷冰清获得特等奖,爱丁堡大学的金梅根获得一等奖,她们将代表英国赴中国参加总决赛。

相比起往年英国男选手大放异彩,今年的“汉语桥”英国决赛中,女生的表现尤为让人眼前一亮。

获特等奖的冷冰清曾在中国居住,当时接待她的主人姓冷,她于是给自己取了这个有点冷的名字,但台上的她却很火:汉语基本功扎实,语调非常自如,才艺表演也感染和震撼了全场,她会吹笛子,唱起著名歌曲《橄榄树》更是音色优美。

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金梅根,曾在大连学习过一年中文,她的演讲幽默生动,模仿大连出租车司机师傅的声音和样子都惟妙惟肖。

比赛裁判长、剑桥大学的袁博平教授对参赛选手评价非常高,他说,在语言能力方面、参赛的积极性方面,以及对中国的文化、历史、地理人文知识的积累方面,英国赛区的选手明显优于其它地区选手。

比赛中,英国选手们在中国国情知识问答中几乎都能答对,演讲也都贴近中国人的生活,还常常用上一些经典成语或是时尚、生动的最新词汇。在才艺表演阶段,小提琴独奏《梁祝》、舞蹈《月光下的凤尾竹》、独唱《中国话》、《我的中国心》、相声、绕口令等都亮点迭出,让人印象深刻。

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沈阳公参表示,外国学生学习汉语的越来越多,中国经济发展、文化的魅力都是吸引更多外国学生学习汉语的因素。目前孔子学院在英国的发展势头非常好,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孔子学院诞生。他充分肯定了“汉语桥”比赛,称其越来越成熟,水平也越来越高,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学习汉语,真正架起了中外沟通的桥梁。

作为欧洲汉语推广的领头羊,英国目前有24家孔子学院,数量位列欧洲第一,全球第二。不仅如此,全球第一家中医孔子学院、第一家商务孔子学院及全球第一家舞蹈和艺术孔子学院都成立于英国。最近几年,依托孔院强大的基础、稳定的发展,英国选手们在历年的“汉语桥”比赛中表现出众,屡屡夺魁。(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