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意总理“上榜”美2011年《贩卖人口报告》|世界第70亿人降生在菲律宾 联合国拒高调庆祝|美军新一代无人机将试飞 可连续飞行4天|
中国日报精选>时政
教育对中奥关系具有特殊的作用
2011-11-01 10:01:5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1日维也纳报道:随着汉语成为奥地利部分高中的选修课,奥地利的大学就开始为这些学校培养汉语老师。

继汉学在奥地利的大学形成风潮以及过去几年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增多之后,在高中开设汉语选修课成为奥地利教育领域又一大新趋势。

“在奥地利,对高中汉语教师的需求增加非常之快,”维也纳大学校长海因茨•恩格尔教授10月31日接受《中国日报》的采访时这样说道。周一,出访奥地利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出席了恩格尔教授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史明德先生签署有关孔子学院在维也纳大学扩建协议的签字仪式。

“我认为,教育在促进两国双边关系上起着特殊的作用,”恩格尔教授表示,胡锦涛主席的到访会对中奥、中欧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当欧洲正处于现在这样的困难和危机时期。

十年前,在维也纳大学大概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学生研究汉学,如今,维也纳大学在校生有9万人,而其中就有200多学生对中国的方方面面都感兴趣,他们正在学习中国的语言、政治、经济和法律等。

恩格尔校长还说,除了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了解,中奥两国的民间交流和留学生交换对于两国年轻人来说可以更好地互相了解。“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25年前中奥两国之间的交流几乎很少,而如今汉语却成为了奥地利高中的一门选修课,”恩格尔教授感叹道。而他的女儿刚刚在中国完成了半年的中文课程。

他还介绍说,维也纳大学成为奥地利首个为奥地利中学培养汉语老师的大学,从这个学期开始,这些学生在维也纳大学将学习四年汉语,毕业之后将去那些高中授课。在奥地利,英语是奥地利中学生的必修课,而西班牙语、法语和现在的汉语都是选修课。

恩格尔教授还说,原来他还想提议加强中奥两国在高科技研究方面的合作,可惜签订协议时没有机会与胡主席交谈。

“我认为微生物领域应该是中奥两国合作的首选领域,为此我们可以成立联合实验室。”他还补充说,因为维也纳大学和奥地利科学院在微生物领域的研究处于领先的地位,使得维也纳成为欧洲该领域的先锋阵地。

他提到,目前他们正在寻求和复旦大学或北京大学在微生物领域建立合作关系。

对于胡锦涛主席访问奥地利,欧盟议会议员艾娃•利希腾贝格尔表示,不管是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还是在将来,中奥之间的对话都有利于提升双边关系的互信程度和增强信心。

“如今的高级别对话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十分令人关注的,因为中奥双边因为文化背景差异极易造成误解。而这样持续对话会帮助我们扫清这些交流障碍,带来更多的合作。”这位来自奥地利的议员对此次访问给予高度评价。

她认为,在上世纪70年代,当其他欧洲国家与中国断绝外交关系时,中奥两国却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并且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保持至今。“同时,中奥两国之间更易相互理解,因为奥地利是欧洲少数几个没有殖民历史的国家之一。而殖民主义曾给亚洲、拉美和非洲人民留下悲惨记忆。”

利希腾贝格尔女士认为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而现在已经是一个经济强国,在全球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中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中国与世界的对话是极其重要的。”

利希腾贝格尔女士还说,她感到非常自豪,因为最近几年,奥地利对华出口正经历一个快速增长阶段,而这主要是因为奥地利在高科技、节能绿色科技和气候友好型解决方案等领域拥有突出优势。

她展望道:“随着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我认为,住房、公共交通和旅游业是两国未来合作富有潜力的领域。如果中国在这些领域与我们加强合作,那么中国就能避免欧洲在城市化过程中走过的弯路。”

她还强调,中国、美国和欧洲之间的三角关系是异常重要的,也是相当复杂的。所以,中美欧三方需要制定一些适用规则,比如如何和平相处,如何改善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民众的生活境况等等。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world/2011-11/01/content_1401226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驻布鲁塞尔首席记者   付敬    编译   刘亚文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灵验!被"诅咒"的珠宝
它们耀眼绚烂,有着及其魅惑的吸引力,可是它们是被诅咒的,给佩戴者带来无法摆脱的厄运。 >> 详细

论坛
收藏于日本的十大中国国宝
近代以来列强入侵,中国文物大量流失海外,得到中国国宝最多的是日本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