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穆巴拉克出庭受审 法官决定9月5日再次开庭|50余议员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 内阁无人拜鬼|新书披露英国给希特勒“变性”计划|
中国日报精选
中国经济发展是否会脱离轨道
2011-08-16 06:49: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16日评论版《中国论坛》文章:发生在浙江温州的高速铁路事故,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调整铁路发展规划,全面降低高速铁路的运营速度,以最稳妥的方式解决高速铁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然而,海外一些新闻媒体却借此大做文章,认为中国的经济已经脱离了轨道,有可能会出现灾难性的问题。

这种幸灾乐祸的心态令人不齿。中国高速铁路事故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并不算多。此次发生在浙江温州的高速铁路撞车事件,完全是人为造成的交通事故。在同一条高速铁路上,运营不同时速的列车,必然会增加调度困难,提高事故发生的概率。铁路运营部门已经修正高速铁路运行图,旨在避免类似的问题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就此止步,更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将面临脱离轨道的危险。

在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历史上,的确存在着发展方向的争论。一些学者主张发展轮轨高速铁路,最大限度地与现有的铁路网络兼容;也有一些学者主张发展磁悬浮列车,最大限度地提高中国铁路的运营速度。确定轮轨高速铁路发展方向之后,一些学者主张货物运输采用高速铁路,而传统的铁路线路经过改造之后变成客运专线。不过,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决策者决定实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计划,试图通过全面提高铁路运营速度,解决我国人口大规模流动问题。所有这些争论都体现在技术层面上,是中国快速发展所面临的必然选择。不管选择哪一个发展方向,也不管选择哪一种技术方案,都会出现巨大的机会成本和沉没成本。中国政府正在避免扩大机会成本,减少沉没成本。

中国的经济也是如此。经过长时间快速发展之后,中国的经济面临一系列问题。贫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地区之间的不平衡现象越来越严重,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失衡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针对这些问题,中央政府正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旨在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可以这样说,中国当前的宏观调控不是在经济完全失控的情况下采取的补救措施,而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重新修正自己的发展方向,选择自己的技术路线。

然而,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任务并不轻松。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发达国家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以及沉重的债务负担,已经严重拖累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各级政府面临着既得利益集团的掣肘。中国政府一方面尽其所能,确保本国的经济稳定发展,从而为其他国家摆脱经济危机创造必要的条件;另一方面则通过加快体制改革,缓解既得利益集团所带来的压力。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盘牢牢地掌握在中央政府手中,中国的经济不会脱离轨道,相反地,中国的经济还会持续快速发展。

海外观察家在分析中国问题的时候,只会盲人摸象,不会举一反三。中国经济是典型的政府主导经济,只要中国政府掌握着庞大的资源,那么,就能及时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每当其他国家市场经济出现周期性危机的时候,中国政府总是能够倾其所有,及时地化解危机。可以这样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重要力量,成为引导世界经济越过激流险滩的指路明灯。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某些西方观察家的优越感。但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西方观察家们在分析中国问题的时候,之所以显得非常幼稚,就是因为他们存在着错误的思维定势。对一个不断变化着的中国,他们既缺乏观察问题的能力,又缺乏分析问题的基本常识。这个责任不在中国,而在那些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身上。

中国正面临成长中的烦恼。一方面中国政府必须学会寻找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因为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可供参照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必须时刻面对各种各样的流言蜚语。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崩溃论,中国必须做到处变不惊,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各种各样的国际挑战。把一个纯粹的高速铁路事故,与中国的整体经济联系起来,这种极富想象力的中国经济脱轨论,的确让普通中国人心中不快。但是,中国人正在慢慢地调整自己的大国心态,不愿意与一些懵懂无知的海外观察家们斤斤计较。中国正在积极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调侃或者嘲笑,但是,只要保持平常心,就不会被不和谐的声音所干扰。

现在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非正常博弈问题。自从上个世纪的90年代实行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始终处于非正常状态。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政策,虽然刺激了一些地区经济的发展,但从整体而言,不利于各个地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发展生产力。因此,中央政府应当以行政体制改革特别是财政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加快分税制改革,让地方政府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并且积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人大代表监督政府配置资源的权力,只有这样,才能克服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困难,也只有这样,才能消除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8/16/content_1311976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教授、院长 乔新生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照片要这么拍才好玩(组图)
你喜欢拍照吗?你是拍照达人吗?怎样才能拍出创意和花样?照片嘛,这样拍才好玩! >> 详细

论坛
实拍女孩升级成女人的一夜
高中的毕业舞会是纪念从中学生成为大学生的里程碑,也是男女生升级成男人女人的一夜。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