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引言:美国东部时间7月21日凌晨5时57分(北京时间21日17时57分),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安全降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 天中心,为美国为期30年的航天飞机时代画上完美句点。

航天飞机是人类征服太空史上的一大壮举,为人类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航天飞机是继“阿波罗”登月计划后,美国又一大规模的载人航天活动,是一种具有重要民用与军用价值的多用途航天器,它的出现是美国航天技术发展的一次飞跃,实现了航天运载器由一次使用向部分重复使用的过渡。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1981412,第一架实用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首次升空,两天的飞行主要验证其安全发射和降落的能力,这开创了载人航天的一个新时代。

   198423,挑战者号升空,在8天的飞行任务中,宇航员布鲁斯·麦坎德利斯首次进行了不系带的太空行走,此后宇航员“太空漫步”成为航天飞机任务中经常出现的画面。    

   1984830,发现号开始处女航。

   1985103,亚特兰蒂斯号开始首飞。

   1986128,挑战者号在升空70余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随后美国暂停航天飞机发射任务。

   1988929,发现号在航天飞机任务中止32个月后升空,5名宇航员释放了一颗卫星,并完成了几项科学实验,标志着航天飞机项目全面恢复。

   1990424,发现号航天飞机搭载哈勃太空望远镜升空,25日将“哈勃”送入距地面613公里的轨道,人类从此有了观察遥远宇宙的“火眼金睛”。

   199257,替代挑战者号的奋进号进行首次飞行。

   1995627,亚特兰蒂斯号发射,这次任务实现了航天飞机和俄罗斯的和平号轨道空间站首次对接,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在外太空互相“串门”,一些评论称“冷战”已在地球之外结束。

   19961119,哥伦比亚号发射,共飞行423小时53分钟,创造了航天飞机停留太空时间最长的纪录。

   200321,哥伦比亚号在返回地面过程中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2005726,发现号升空,这是哥伦比亚号事故后航天飞机的首航。

   20095月,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完成对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最后一次维修。

   20113月、6月和7月,发现号、奋进号和亚特兰蒂斯号相继完成“绝唱之旅”。 

 
 企业号:从未踏入太空的英雄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1977年6月18日,“企业”号首次由波音747飞机驮着进行了机载试验,参加试飞的是宇航员海斯和富勒顿两人。8月12日,企业号“骑”在波音747背上从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起飞,在成功地完成了一次自由飞行测试后,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

 由于“企业号”属于研究阶段的产物,没有进行正式的太空飞行,所以一直没有使用。它只是一个测试平台,用于测试,发射过多次,全部为遥控控制,从来没有载过人。

 尽管“企业”号航天飞机从未飞上太空,测试版航天飞机“企业”号为它的姐妹机上天奠定了基础。在它身上所得到的宝贵的试验数据,为其后的第一架实用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顺利升空奠定了基础。

 

 
哥伦比亚号:悲剧英雄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是美国第一架正式服役的航天飞机。1981年4月12日首次执行代号STS-1的任务,正式开启了美国宇航局(NASA)的太空运输系统计划。2003年2月1日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时,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德克萨斯州北部上空解体坠毁,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哥伦比亚”号是以18世纪初第一艘环绕地球航行的美国轮船的名字命名的。2003年1月16日,“哥伦比亚”号进行了它代号为STS-107的第28次飞行,这也是美国航天飞机22年来的第113次飞行。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在重返大气层的阶段中与控制中心失去联系,并且在不久后被发现在德克萨斯州上空爆炸解体,机上7名太空人全数罹难。

美国宇航局确认,外部燃料箱表面泡沫材料安装过程中存在的缺陷,是造成整起事故的祸首。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挑战者号:服役仅3年 寿命最短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是美国正式使用的第二架航天飞机。1983年4月4日正式进行任务首航,服役仅仅3年,是寿命最短的航天飞机。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在执行代号为STS-51-L的第10次太空任务时,因为右侧固态火箭推进器上面的一个O形环失效,导致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并且在升空后73秒时,爆炸解体坠毁。机上的7名宇航在该次意外中丧生。

    调查人员在研究录像和照片时发现,“挑战者”号起飞后不久,挂在外燃料箱上的一枚固体助推火箭的密封装置破裂,引起外燃料箱发生爆炸。这是航天史上最大的事故。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发现号:27年服役圆满谢幕
 

“发现号”是美国第三架服役的航天飞机。它首次飞行是在1984年8月30日,负责进行各种科学研究与作为国际太空站计划的支援。2011年3月7日,“发现”号航天飞机脱离国际空间站,9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结束了近27年的飞行。

“发现”号最近两次飞行都颇为顺利。2010年10月23日它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航天使命。“

2011年2月24日(北京时间25日),“发现”号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展开它的谢幕之旅。

自1984年首飞以来,“发现”号已绕地球飞行超过5600圈,行程约2.3亿公里,累计飞行352天,曾经运载宇航员180人。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亚特兰蒂斯号:将守好最后一班岗
 

    “亚特兰蒂斯”号1985年服役,为美国宇航局的第四架航天飞机。它是以美国第一艘远洋船舶的名字命名的。这艘轮船从1930年到1966年在马萨诸塞州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被用来进行研究。

  自198510月服役以来,“亚特兰蒂斯”号共进行了第32次飞行。上一次飞行是在2010515,原本被定为自己最后一次太空之旅,不过美国决定今年6月再让“亚特兰蒂斯”号最后一次飞入太空执行任务。

  据统计,在服役的25年中,“亚特兰蒂斯”共航天超过32次、近300天,总航程达1.2亿英里(1.94亿公里),绕地球飞过4648圈,到访国际空间站11次,向太空运送185名航天员。

  在完成20105月的飞行任务之后,亚特兰蒂斯号仍将时刻作好飞行准备,在必要时,比如有意外情况导致奋进号航天飞机不能安全返回,它将作为美国宇航局最后的航天飞机任务援机。

  由于成本过高,美国决定终止运行了30多年的航天飞机项目。“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6月份进行最后一次飞行后,美国航天飞机将全部退役。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奋进号:后生可畏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奋进号”是美国第五架实际执行太空飞行任务的航天飞机,也是最新的一架。它首次飞行是在1992年5月7日(STS-49号任务),负责的任务中有不小比例是作为国际太空站计划的支援。

“奋进号”的名字也是源自一艘早年的研究调查船,著名英国探险家库克船长(James Cook)在1768年第一次远征时所搭乘的一艘368吨等级的三桅帆船奋进号(HM Barque Endeavour)。

到2010年2月最近一次飞行为止,奋进号航天飞机飞行24次,在太空渡过280天9小时,绕行地球4429圈,总飞行距离高达1.03亿英里(1.66亿公里)。

“奋进”号的告别之旅原计划定在今年4月29日,但在倒计时过程中,“奋进”号尾部一个控制电力供应的开关盒失灵,其发射被推迟至5月10日。

美国航天局5月6日发表声明宣布,“奋进”号航天飞机的发射日期将由本月10日推迟到最早16日。

声明说,“奋进”号的发射日期将不早于美国东部时间16日8时56分(北京时间20时56分),在此之前,技术人员将继续维修并测试导致“奋进”号推迟发射的电路问题。此外,项目官员还决定将“奋进”号的任务期由14天延长至16天。如果“奋进”号在本月26日之前仍不能升空,其发射将被推迟到6月份。

本次“奋进”号升空的主要任务是为国际空间站运送名为阿尔法磁谱仪2的设备。阿尔法磁谱仪2将被安放在空间站上,用于寻找暗物质等。这一项目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负责,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全球6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了该项目。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数字与辉煌  

●自1981年4月12日服役至本次“阿特兰蒂斯”号最后飞行,美国航天飞机共发射135次,乘坐过航天飞机的宇航员达355人,共计852人次。

●共有16个国家的宇航员参与过航天飞机飞行任务。

●共有2000多个生物、材料科学、天文学等领域的实验在航天飞机上完成。

●航天飞机先后与两个空间站对接过:;国际空间站开工建设后,算上“阿特兰蒂斯”号的最后一次飞行,航天飞机共37次前往国际空间站。

 

数字与无奈

        第一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 造价100亿美元

●每次太空飞行成本为5亿美元

●太空失事: 1986年“挑战者”号失事;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两次事故共有14名宇航员丧生

●耗资:美国航天局最初预计,航天飞机项目将耗资约900亿美元。根据英国《自然》杂志估计,项目最终耗资约2000亿美元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CST-100太空舱

由波音公司建造,将提供商业载人服务和国际空间站维修等服务。比阿波罗宇宙飞船稍微宽敞一些,底座直径大约4.5米,可以反复使用10次。

发射器:猎鹰9号火箭、德尔塔4号火箭、宇宙神5号火箭

预定发射日期:2015年

承载量:7人

从NASA获得的资金:1.1亿美元

着陆方式:降落伞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龙之舱”航天器

2010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将一个“龙之舱”模型送入太空并使其成功返回。今年晚些时候,该公司还将陆续向国际空间站输送12次物资。

发射器:猎鹰9号火箭

预定发射日期:2014年

承载量:7人

从NASA获得的资金:7500万美元

着陆方式:降落伞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追梦者”航天器

由内华达山脉公司建造,是这些飞行器中外观最像航天飞机的一个。它的主要任务将是把人员和物资带入近地轨道并送到国际空间站。

发射器:宇宙神5号火箭

预定发射日期:2015年

承载量:7人

从NASA获得的资金:1亿美元

着陆方式:飞机跑道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多用途载人飞船

是基于NASA“星座计划”中未完成的猎户座飞船建造的,将用于未来登陆小行星甚至火星。

发射器:未知

预定发射日期:未知

承载量:4人

从NASA获得的资金:50亿美元

着陆方式:降落伞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蓝色起源”飞行器

由蓝色起源公司承建,该公司是获得NASA资助的4家公司中最不为人知的一个,他们负责制造指令舱和逃生系统。

发射器:宇宙神5号火箭

预定发射日期:未知

承载量:7人

从NASA获得的资金:2570万美元

着陆方式:垂直降落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

 

美国航天飞机的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