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历数拉登10年漫漫逃亡路 6次“被死亡”|解码拉登:从“富二代”到恐怖大亨的不归路|英国王室高级官员:威廉与凯特未签署婚前协议|
中国日报精选
设计未来:中国发展与知识产权
2011-05-03 06:34:0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3日评论版头条文章:设计是人类智慧的展现,从传统手工艺品到电子产品,从建筑、自行车到时装、家具,无不蕴含着设计的因子。设计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未来创新的形塑至关重要。正因如此,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定为“设计未来”。中国未来的发展与设计息息相关,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设计。创新型国家建设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其关键就在于提升国家的科技竞争力,加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扩大国家的品牌影响力,而这三个方面的实力都既与设计有关,也与知识产权有关。中国未来的发展和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中国创造:专利战略与国家科技竞争力

2010年中国的制造业已经位居全球之首,但我们必须以冷静的态度来看待中国制造业的进步和取得的成就。尽管中国在2010年有200多种产品的产量居全球第一,但并不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强国。中国制造业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的劳动生产力水平不高,中国的每一个劳动力创造的附加值为1790美金,但日本是中国的6.5倍,美国是中国的10.2倍;二是中国的创新能力不强,我们虽然是世界制造工厂,却处于国际生产链的中低端,有些甚至是末端。此种情况下,当代中国要进行产业创新,就要重视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完善和实施专利制度。我们不仅应注重技术专利的数量和规模,更应考虑技术专利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要提高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拥有量。为此,我们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提高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2010年中国的研发投入占GDP的总量达到1.7%,略微超出世界1.6%的平均水平,但是我们要看到创新型国家的研发投入已经占GDP总量的2%,韩国高达3.1%。

第二,科技成果的转化率。技术专利的获取是产业创新的第一步,专利技术产业化与市场化才是其最终目的。目前,中国科技成果的平均转化率在25%左右,与发达国家60%以至于80%的水平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

第三,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在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高达70%,美国和德国甚至高达80%,而中国科技创新对GDP的贡献率仅40%左右。

二、中国创意:版权战略与国家文化软实力

在当代国际竞争领域,国家竞争力的形成,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已经从过去硬实力的竞争发展到软实力的竞争。软实力主要包括民族精神的凝聚力、社会制度的吸引力和民族文化的影响力,而民族文化的影响力涉及到文化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升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应从文化活动的创新力、文化产品的传播力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等三个方面着手。有些文化学者认为,只有是民族的,才能是世界的。但如果我们缺乏创新的活力,缺乏文化产品的传播手段,缺乏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力度,民族的未必就是世界的。版权制度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最重要的制度,被称为是“二十一世纪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世界各国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都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目前,中国被称为“世界制造工厂”,制造业的出口占据世界第一,但在版权贸易方面却是进口大于出口。因此,中国版权战略的实施应该考虑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在当今的国际文化市场上,依然是欧美文化一统天下,美国占据了43%的市场份额,欧洲国家占34%,亚洲国家和南太平洋国家占19%,而其中日本占了10%、韩国拥有3.5%。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在亚洲乃至全球文化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非常有限。

第二,注重版权产业的增长率。世界版权产业的发展非常迅速,每年创造的产值达220亿美金,并且以5%的速度不断增长。在创新型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增长速度更快,英国为12%,美国为14%,而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的三十年,GDP平均增速达到9%,但我们的文化创业产业的增长速度只有5%—6%。

第三,版权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创新型国家的版权产业对GDP增长至关重要,美国达到25%,日本达到20%,欧洲为15%,而中国仅为6.7%。提高文化软实力最重要的举措是通过版权制度提升文化创新能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三、中国形象:商标战略与国际品牌影响力

国家形象的形成,一是靠国家的外在面貌,二是靠国民的内在素质。培育知名品牌提升的是国家形象。在知名品牌的背后往往是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一个有生命力的产业,一个有经济实力的城市,一个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中国现在是商标大国,但远不是一个品牌强国。据统计,中国的商标注册申请量已经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注册商标的总量已经高达320万,其中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占有20%,中国本土企业拥有270万个。中国的企业拥有的商标数量虽大,但世界知名品牌并不多。因此,实施商标战略,我们必须在以下两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扩大国际知名品牌的增长率。在2010年国际知名品牌500强中,美国拥有237个,法国拥有47个,日本41个,英国40个,德国25个,瑞士21个,而中国只有17个,没有一个中国品牌进入前50强。因此,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应该作为中国商标战略实施的重点。

第二,提升知名商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目前,国际知名商品约8.5万种,但90%的知名商品品牌为先进的工业化国家和创新型国家拥有。现在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全球信息化的时代,产品的消费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品牌的消费。品牌预示着企业的市场份额,展示着国家的外在形象。正如日本前首相在访问欧洲时说:“我的左脸是索尼,我的右脸是松下”。

创新造就未来,未来照耀中国,中国属于世界。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5/03/content_1243264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 吴汉东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富盛名的10大狂欢节
放眼世界,大大小小的狂欢节数不胜数,人们化妆旅行,品尝美食,以独特方式尽情狂欢 >> 详细

论坛
世上最性感奢华的内衣
诱惑与暴露的分寸该怎么拿捏:精妙绝伦的内衣满足了男人女人关于性感高贵的所有渴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