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美前防长曝光萨达姆赠礼:叙女兵咬蛇头录像|威廉、凯特北爱翻煎饼 王子将赴澳新慰问灾民|19日将现“超级月亮” 热议会否引发极端天气|
中国日报精选
社会动荡并不能带来社会公平
2011-03-10 07:29:1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0日见报专栏文章:我儿时的一个朋友属于最不关心政治的那类人,退休后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其他退休的老头老太太一起跳跳舞唱唱歌。最近她从舞伴儿那里听说,有些外国新闻工作者聚集在北京市中心的几条商业街上,她很好奇这些人要干什么。

当她得知他们之所以聚在那里,是盼着中国发生和中东一样的动乱时,我这位朋友顿时感到兴味索然。她说,“他们简直是没事找事!”

我这位朋友和她丈夫都靠单薄的退休金过活,经常对国内贫富不均的状况感到愤愤不平。但她说,社会动荡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任何动乱最终最倒霉的还是普通老百姓。

她说,她不支持任何形式的社会动荡。她的女儿和女婿都是30多岁的白领,也和她持相同的态度。

很遗憾,许多到北京中心商业街等着凑热闹的外国媒体朋友只想着看出好戏,却忽略了中国普通百姓的心情。其结果就是,这些追求轰动效应的外国新闻记者和中国警方发生了冲突,他们自己倒成了新闻人物。

可能是中国缺乏“革命的势头”让他们失望了。但中国人自己再清楚不过,这样做最终只能一无所获。中国民众完全没有理由因为互联网上一条匿名消息的号召,就参与所谓的“革命”以迎合西方媒体报道的需要。

的确,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做的不够完美。许多政府部门和官员都常常成为我们批评的对象。我们批评他们,有时甚至毫不留情,这是因为我们相信,批评建议能够帮助他们找到解决方案,能够引领社会进步。这些批评建议的目的是使我们的国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批评政府,因为政府会对我们的批评作出回应,尽管有时会很慢。比如,为对抗近期过热的房地产市场而推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尽管对于我们中的一些人来说这项措施出台为时已晚,但仍不失为打击房地产投机的一个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举动。

另一项积极的回应在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前刚刚出台: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部门不得参与当地房屋拆迁和土地征用。这项新政策表明,拆迁和征地不是当地公安部门的职责。尽管政策的出台与此前地方公安部门参与拆迁多次酿成悲剧有关,但这项政策仍不失为一个振奋人心的信号。

同样振奋人心的是,党中央强调平衡经济增长与社会公平的重要性,要求让大多数人而不是极少数群体从国家的发展中获益。这表明,政府已逐渐从全国人民不惜代价、全力搞好经济建设的思维中走出,同时也是对人们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的回应。

最近召开的两会把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国家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即便最终的结果不能令所有人满意,但我认为,至少大部分中国人能够从中获益。

而一旦国家陷于混乱,这些政策和提案的落实也就无从谈起。

我个人并不赞成绝对的社会稳定。因为我相信,只要存在不同的利益群体,只要社会继续向前发展,社会矛盾和社会不公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走上街头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社会动荡也不会带来社会公平。

实际上,我们这代中国人见过比中东动乱更糟糕的局面。“文革”期间,我们见识了众多政府部门的瘫痪和众多政府工作人员被打倒。走过那场动乱的中国人不希望中国再次经历那样的劫难。

尽管我不是个精明的投资者,但我知道,仅凭网上几句匿名的喧嚣就断定自己的未来,是非常不明智的。这只是极个别人有心扰乱社会秩序却无意承担社会责任的闹剧罢了。

也正因如此,我和我儿时的朋友,以及其他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中国人,都对西方媒体无事生事的行为表示反对。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1npc/2011-03/10/content_1214621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客座教授 熊蕾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父母如何教导孩子理财
做父母不仅要开发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更不能忽略对孩子的财商教育,看美国父母怎么做? >> 详细

论坛
人体艺术的创意极限
这不是花卉,而是美国艺术家用裸体模特绘制的精美图案,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张张惊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