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美前防长曝光萨达姆赠礼:叙女兵咬蛇头录像|威廉、凯特北爱翻煎饼 王子将赴澳新慰问灾民|19日将现“超级月亮” 热议会否引发极端天气|
财经>中国经济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张大中接替陈晓任国美主席
2011-03-10 07:06:0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手握36亿元现金、一度从家电江湖抽身的张大中,出现在了“国美内战”最为戏剧性的情节中。昨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任命张大中为公司董事局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而董事局现任主席陈晓则以私人理由辞去公司董事局主席等一系列职务。陈晓已于昨晚离开北京。

公告称,陈晓辞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主席及授权代表职务,以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自2011年3月10日生效。同时,孙一丁也以私人及家庭理由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并留任公司行政副总裁。任命张大中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双方将签订为期3年的委任函,任命于2011年3月10日生效。委任邹晓春取代陈晓为公司授权代表。

“这是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国美内部人士表示。一些早已听到“风声”的家电企业负责人则称张大中出山“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如果陈晓走后,国美回到黄家手中,会给投资者留下负面印象。”

值得关注的是,张大中虽然当选公司董事局主席,但跟陈晓不同,他并不担任执行董事而是非执行董事,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国美管理权实际上将由现任管理层担任,而黄光裕的妻子杜鹃也将是国美运营的实权人物。

张大中是大中电器的创始人。2007年12月14日,他将大中电器以36.5亿元卖给国美,在过去几年里,购买家电股是其与家电圈为数不多的联系。

在贝恩资本与黄氏家族达成和解后,陈晓退出已成定局,不过,用“失败者”定义陈晓似乎并不准确。有消息称,陈晓将获得令人满意的补偿。陈晓仍持有1.25%国美股票,陈晓女儿陈叶持有0.42%。按昨天国美电器收市价计算,陈晓持有的股票市值为5.21亿港元。

国美股价昨日下跌1.77%,收于2.77港元。

记者手记

陈晓的离开和杜鹃的进入

昨天下午1点多,陈晓坐进迈巴赫专车离开鹏润大厦,面对“围追堵截”的记者一言不发。而沿着陈晓紧闭的办公室走向走廊的另一端,一间同样规格的办公室可能重新成为国美权力的顶点。国美电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曾经是黄光裕办公的地方,现在被他的妻子杜鹃使用。

“张大中只是一个过渡性角色”是外界对于此次人事变动的普遍观点,在这背后,国美的权力中心却早已偏移。

国美员工谈论起杜鹃充满溢美之词,“对财务方面非常熟悉”是最常见的评价,“持一口流利的英语,可以游刃有余地与外方投资人交流”也颇为国美员工津津乐道。事实也证明了杜鹃斡旋多方力量的能力。去年9月28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前一个月,杜鹃改判为缓刑,当庭释放。杜鹃回归对双方达成妥协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没有人怀疑,随着陈晓的彻底退出,作为黄光裕最佳“代言人”的杜鹃虽仍置身幕后,却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刘映花

(责任编辑:华青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父母如何教导孩子理财
做父母不仅要开发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更不能忽略对孩子的财商教育,看美国父母怎么做? >> 详细

论坛
人体艺术的创意极限
这不是花卉,而是美国艺术家用裸体模特绘制的精美图案,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张张惊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