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美前防长曝光萨达姆赠礼:叙女兵咬蛇头录像|威廉、凯特北爱翻煎饼 王子将赴澳新慰问灾民|19日将现“超级月亮” 热议会否引发极端天气|
财经>中国经济
分析人士:陈晓辞职是资本博弈结果
2011-03-10 07:14: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美电器(以下简称“国美”)3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陈晓因个人原因辞去国美董事会主席职务,并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原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将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并担任非执行董事。此外,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港卫将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国美已由黄光裕妻子杜鹃和原国美首席财务官周亚飞全面掌控。

当天,国美港股价收报2.77港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05港元,跌幅1.77%。而从去年9月28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后,国美股价始终在2.50港元到3.40港元之间震荡。分析人士称,陈晓离任,标志着大股东一方将重获国美主导权,而国美管理层可能面临来自大股东一方的“清洗”。只有一切重新稳定,国美股价才可能有所起色。

“这一结果很可能是贝恩主导的。”对于陈晓离职的消息,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认为。他分析,从去年国美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后,国美仍不能回归常态。一方面,黄光裕一方始终反对陈晓担任董事局主席,并要求改组国美董事局,这使国美管理层无法稳定;另一方面,黄陈双方在国美未来的发展战略上,也是各持己见,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国美的发展。而作为财务投资人,贝恩的目的是追求投资回报最大化。因此不愿见到这一局面,为了使国美尽快稳定,保全自己的利益,贝恩很有可能突然“变脸”,将陈晓扫地出门。

记者联系国美和大股东,试图对这一说法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为止,相关人士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

金宇国际(香港)投资经理王舜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除了确保投资收益最大化外,贝恩和黄氏家族之间资本博弈,可能才是迫使贝恩放弃陈晓的最重要原因。

他介绍,据3月4日香港证监会披 露 ,黄 氏 家 族 旗 下 的S h inningCrow n及Shine G roup两家公司为杜鹃担保,香港高等法院解除了杜鹃因回购案而需冻结资产的强制令。一旦杜鹃将这些资产转变为资金,很有可能在二级市场,或通过其他渠道回购国美股权。如果最终其股权达到压倒性的地步,在今后的股东大会上,黄光裕一方将有可能通过投票,轻松地通过各种动议。

公开资料显示,杜鹃因回购案而冻结的相关资产约16 .55亿港元,约合13亿人民币;另据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胡刚介绍,在2010年9月28日国美股东大会废止“增发”动议后,黄光裕一方掌握的“活钱”可能有20亿之巨;此外,黄光裕变卖旗下地产筹资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根据2010年9月28日国美股东大会80%左右的股东参与率,只要黄光裕获得国美超过40%股权,在投票中就能实现超过50%的权重。理论上,仅凭一己之力就可以通过或否定任何动议。届时,大股东一方将不必再看贝恩脸色。

而贝恩方面,目前身居国美第二大股东地位,手中持有国美9 .98%股权,加上陈晓方面持有的1 .67%股权,总计11 .65%。由于“增发20%”的动议在去年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被否,短期内贝恩无法进一步快速增加持股比例,也无法稀释黄光裕方面股权。这意味着贝恩将会在股权争夺方面处于下风。

(责任编辑:华青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父母如何教导孩子理财
做父母不仅要开发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更不能忽略对孩子的财商教育,看美国父母怎么做? >> 详细

论坛
人体艺术的创意极限
这不是花卉,而是美国艺术家用裸体模特绘制的精美图案,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张张惊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