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美共和党新议长就任哭成泪人|日偏食国际空间站“抢镜头”|美版犀利哥嗓音迷人蹿红网络|
中国日报精选
划向无障碍的世界
2011-01-07 06:44:5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7日报道:邹昉盼望着早点为残障人士制作出无障碍地图。

“有了这个地图,像我这样的残障人出行会方便得多!”35岁的邹昉22岁那年出差意外受伤,从此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只能与轮椅相伴。

邹昉出生在中国西北部的一个小城市天水,并在那里长大。从小活泼好动的他在受伤后只能靠轮椅出行,但是在过去的七年里,他的足迹踏遍中国90多个城市,轮椅也划行了50,000多公里。

“我一直都很热爱旅行。但是受伤前,我一直在推迟自己的旅行计划,总觉得自己还有大把时间出去走走。”邹昉回忆道。1997年在湖南长沙受伤时,邹昉刚刚大学毕业一年,负责为公司项目的技术服务。夏天,八月的一天下午,邹昉在帮忙卸车时,靠在护栏边的一个门板一样的产品倒了下来,将邹昉重重地压倒,背和腰严重受伤。尽管后来接受过各种手术和治疗,邹昉的生活从此与轮椅再也分不开了。一年后,女朋友离开了他。

“起初我非常绝望,后来还是接受了现实。”邹说。

2003年邹昉一家搬到了山东青岛。

除了学习照顾自己,邹昉也在尝试着更加具有挑战的事。

2003年的十月,邹昉在一个朋友的陪同下到北京参加中国康复医学会的研究年会。会议是四天,但是朋友因为工作在第三天提前离开。在剩下的两天里,邹昉自己划着轮椅出入会议室和餐厅,并且独自一人回到青岛。“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原来一个人出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邹昉兴奋地说。

从那以后,他开始了轮椅行天下。除了台湾地区,其他的省份和地区都被列入了他的出行计划。

邹昉承认,出行的路上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想象不到的困难,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邹昉告诉记者,无论走到哪里,总是可以遇到好心人帮忙。

“人们经常会问我,我一个人出门,怕不怕遇到坏人?哪里有那么多的坏人。实际上,我遇到的人都很好。多亏他们的帮忙,我很享受自己的旅行。”邹昉说。

从2006年开始,邹昉开始写博客,主要是写自己的旅行见闻和心得,上传旅行照片。现在他的博客已经有超过100,000次的访问量。

“我想和更多的人来分享我的经历,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残障朋友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邹昉就谈到写博客的目的说道。

很多人在看了邹昉的博客后,表示要跟邹昉一样出去看看。

自2007年起,邹昉开始组织残障人士的聚会。截止到2010年年底,邹昉已经成功地组织过五次大规模的残障人士聚会,每次聚会都有来自全国各地50人左右的残障朋友参加。

为了办好聚会,邹昉每次都尽量安排自己熟悉的或者去过的城市。有时候,他还要特地在聚会前跑到聚会所在地进行实地考察,得到无障碍设施的第一手资料。

“我是个残疾人。我知道无障碍设施对像我这样的朋友的重要性。”邹说,“我个人认为北京的无障碍设施是我去过的城市中最好的。国内大多数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还不尽人意。”

“我不希望残障朋友因为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备而失去走出去的兴致。”

以后,每次出行,邹昉都会考察当地的无障碍设施。他希望有一天能够开发出一个专为残障朋友提供帮助的无障碍地图,不管是餐厅还是名胜古迹,都可以在这个地图上查询它的无障碍设施情况。

“虽然我没有宏大的梦想,但我有详细的计划,我做到了。”邹昉对于他走过的城市说道。

邹昉希望和更多的人分享他的无障碍地图。

2010年12月4日,邹昉参加了北京亦能亦行身心障碍研究所组织的中国式无障碍“文物保护与无障碍”关系研讨会。在会议的最后,邹昉和与会人员达成共识,为残障人士共建无障碍电子地图。

“这是一个庞大的计划,但是我不是一个人。”邹说道。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1-01/07/content_1180609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陈晓雪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贪婪蛇吞噬超大活蜥蜴
活蜥蜴的身体其实远远大过吞噬它的这条蛇,虽然很费劲,但是还是被整个吞没了。 >> 详细

论坛
2011年最值得期待的电影
日前,亚洲电影网站WILDGROUNDS选出了15部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亚洲电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