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美共和党新议长就任哭成泪人|日偏食国际空间站“抢镜头”|美版犀利哥嗓音迷人蹿红网络|
财经>中国经济
央企整体上市将成资本市场热点
2011-01-07 09:20:5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央企整体上市加速度,可以预计,2011年将集中诞生一批具有资产注入、私有化等强烈预期的“央企重组”概念股。

2011年,国资委将推动16家央企整体上市。最新消息称,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央企整体上市将选择“境内+境外”的“A+H”模式。而不久前成立的国新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央企上市助推器。

业内人士认为,央企上市所带来的资源整合有望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

央企整体上市加速

2003年国资委成立以来,通过重组整合,中央企业已由196户减少到122户。

尽管央企整体上市的步伐一直进行,但无论是剥离非主营业务,还是整体上市,这一道路显然并不平坦。2009年年底,国资委曾提出,2010年国资委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央企尽快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份,央企背景并有意整体上市的公司达到178家,但真正实施“整体上市”的却只有20多家。

2010年12月22日,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被看作是央企整体上市的推进器。该公司主要任务是助推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在中央企业范围内从事企业重组和资产整合。随即,国资委又召开会议部署2011年工作。会上,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2011年将深入推进央企联合重组。

王勇表示,目前的122家中央企业仍有一批不属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还有一些规模较小、因承担公益性等特殊职能不宜进入的企业;一些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留下的存续企业资产和其他非主业资产,依靠企业自身整合存在一定困难。

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央企主营收入占据GDP比重达到50%左右,央企整体上市是大势所趋,上市进程在逐步推进。

可以预计,2011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将成为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手段,并购重组也将是资本市场的热点之一。 借壳上市将是主渠道

事实上,国资委早在2005年底就提出“央企整体上市”。2006年,国资委公布“央企重组时间表”,计划到2010年将159家央企缩减到100家,并颁布指导意见,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2007年,央企加快对下属上市子公司资产注入的步伐。

但显然进展缓慢。分析其原因,天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央企整体上市进程快慢和两个因素有关:资本市场比较活跃,上市进程推进就较快;资本市场低迷,上市推进速度就较慢;央企上市进程涉及到股权关系,这也是一种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各方权益的平衡是重要因素。

那么央企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上海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央企的资产整合,常用的整合模式为:定向增发、资产置换、强强合并、以强并弱和产业链整合。

仇彦英则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央企整体上市通常采取借壳方式,通过注入子公司资产进行整体上市,进而实现资产证券化。

业界人士称,2011年将集中诞生一批具有资产注入、私有化等强烈预期的“央企重组”概念股。

李大霄说,央企整体上市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增优质资产,增加市场投资机会,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是,央企整体上市也为资本市场带来融资额度较大的压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三胞胎姐妹竟然相差11岁
英国的谢菲尔德三姐妹是三胞胎,但神奇的是,小妹妹比她的两个姐姐小整整11岁。 >> 详细

论坛
2011年最值得期待的电影
日前,亚洲电影网站WILDGROUNDS选出了15部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亚洲电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