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图:美海上钻台爆炸燃烧 11人失踪营救有希望|苏联解体后乌克兰首展列宁遗物及相关艺术品|法司法部长下令严查男子用国旗擦屁股照片获奖|
余彭年:我的愿望是让贫困人得到实惠
2010-04-23 06:05:32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3日报道:88岁的余彭年4月22日在上海宣布将其名下剩余的所有资产,共计32亿元,全部放入“余彭年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目前总价值已达82亿元。至此,余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建立超10亿美金民间慈善基金会的慈善家,其5年累计捐赠额共达62亿元,第五次蝉联由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0胡润慈善榜》榜单上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这是我最后一次捐赠。‘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全部委托香港汇丰银行托管、监管。所有这些财产不会再用于投资,不继承、不变卖,只有一个用途就是慈善。”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余彭年说起自己的惊人之举,语调还是一如既往地平静。

“余彭年慈善基金会”是在香港注册的,指定救助范围包括健康、教育和救灾三方面。2003年以来,“彭年光明行动”在全国18个省累计做了十五多万例白内障手术。

余彭年的资产不到100亿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香港、国内有许多富豪,他们起码有几百个亿、几千个亿,自己与他们相比,等于“九牛一毛”(余以财富25亿元位列《2009胡润百富榜》第432位)。但有一点,他与他们做好事的观点不同,不多留钱给后辈。

他说:“儿子如果有办法,他比我做得更好,儿子如果不如我,他们每天花天酒地,甚至于黄赌毒都有,这样反而害了他。如果有钱人认为我的观点是正确的,我希望大家能积极参加多做好事,而且能比我做得更好,这是我的希望,如能做到这样,我感到高兴。”

余将自己做慈善的初衷归结于他的成长经历。他出身于湖南蓝田镇,40年代中期孤身一人来到上海,做过脚力,拉过黄包车,摆过地摊。1958年从上海去香港,两手空空打天下。经商50年,主要从事地产建筑、酒店业,最终从勤杂工成为五星级酒店董事长和著名慈善家。痛苦的生活经历使得余对于穷人的痛楚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深切的同情。

他资助白内障病人做手术,也是因为自己曾经患过这个病,深知失去光明的痛苦。

已经年近90岁的余彭年,如今仍然每天坚持工作,并把2/3以上的时间用于安排慈善工作并思考如何更好地帮助穷人。

另据他的私人助理彭志兵介绍,余老生活相当简朴,吃饭向来以清淡为主,衣服也很少,“而是愿意来拿出更多的钱来帮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

他这些年甚至亲自到中西部省份去给穷人发放红包,500元到1000元不等。“只有亲眼看到他们把钱放进口袋了,我才能安心。”余说道。

他对中国内地慈善行为的规范性还存在疑虑。早在80年代中期,余赠送给家乡湖南省用于医院救护的10辆三菱车,后来被发现改装成了当地领导的公务车,这令一心想帮助困难人群的余彭年大为失望。自此,他决心要加强管理,决不让慈善的钱用于别处。

“做好事比做生意要难,自古有言,善门难开,好事难做,如果要做到真正贫困人得到好处,就更加难了。因此,我本人克服一切困难,不怕辛苦,亲力亲为,每一笔钱我要亲自做到,亲自看到,我才放心。我这样做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能使贫困人得到实惠,这是我多年来的目的和心愿。”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4/23/content_976476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钱雁峰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救灾老兵讲述玉树故事
她有一个心愿,从废墟中找到母亲和姐姐的照片,以后想她们时,可以把照片拿出来看看。 >> 详细

论坛
组图:1937年的玉树
摄影家庄学本的一组摄影作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